30  

三十這個數字太有意義了,

算是一個重要的里程碑。

 

先從工作來回顧。

21-30歲正好是大學畢業、出社會、開始工作的重要階段。

剛出社會的時候,

「工作」這件事的理想和現實層面在我的小腦袋裡有太大的差距,

現在有好一點了。

小時候自視甚高,念到北一女跟台大以後見識到人外有人天外有天,

開始了解到自己的不足跟平凡,也開始更多對自己的認識:

到底是什麼樣的人、想過什麼樣的生活。

目前我的認知是,人會隨著時間改變,包括我自己,

每個階段重視的價值都不同,

我甚至有過在兩份工作轉換之間,所追求的東西是完全相反的。

前幾年我曾經思考過,跟自己同系畢業的同學很多都很有成就,

有時心裡不免懷疑自己,之前是不是太浪費時間了?

但我的個性就是不自己去試試看不會相信,

且後來的我感覺到,沒有一條路是真正「白走」的,

每份工作、每個決定,都對「現在的我」造成了一些影響。

 

今年做了個轉變,預計在加拿大打工旅遊一年。

把自己丟到全然陌生未知且不怎舒適的國家 (我喜歡熱的地方不喜歡冷),

算是我給自己30歲的一個挑戰吧。

前幾年過得滿安逸,簡單來說就是沒什麼突破或進展,

對於我來還可以做什麼、怎樣去適應全然陌生的新環境,

或是最後會夾著尾巴哭著逃回臺灣說「還是臺灣好!」

我自己也非常期待。

這是30歲踏出comfort zone的第一步,

再不變,我會覺得一輩子都要這樣了,

而我目前最害怕的事情,就是一輩子就這樣了。

 

這十年間最大的課題,對我來說是「看開、放下」。

生命中可能有一些人事物是我原本很喜歡,

或者對我來說很重要、很想完成的;

但有可能我就是沒辦法完成那件事情,

或者某些人沒辦法長久地在我的生命中陪我走下去。

以前很多人事物我都看得很重,特別是與「人」相關的,

因此在不知不覺中我常覺得受傷,但其實是我過於敏感,根本沒那個必要。

學習「看開」跟「放下」對我來說是on-going且很重要的課題,

也不斷讓我學習把生命中重要的人事物重新排序,

好比生命的大掃除一樣,

舊的不去,新的不來;

但那些一輩子不會想要丟棄的,就是生命中的經典了。

 

20歲以前的我,說實在不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麼,

以前很單純,按照父母期望或社會普遍的價值而活,

考上北一女中、考上台大就對了,沒有去想過其他東西。

20歲以後花了很多時間思考,並接受性格反差極大的自己,

包括「接受」自己想做的事情不見得是傳統價值觀覺得重要的事,

然後努力地走在想要走的道路上,努力讓自己過得問心無愧。

雖然有時候想起來覺得有點辛苦,

但我也很幸運,因為有支持我的朋友、家人跟男友。

男友的部分就不多說了,免得他不好意思,

總之我是非常感謝他的。

 

我曾經在27歲的時候,突然覺得「老了!」

好像不再是花樣年華,所有20幾的年少輕狂都要告一段落,

那時候的我心裡非常惶恐。

但30歲有不一樣的感覺,反而不害怕,

不覺得老,但也知道自己不再年輕,

好像更成熟自信了一點,

比起以前單純的青春無敵,

更能明白「相由心生」這句話的道理。

很多事情可以由自己來掌控,自己也更知道要的是什麼。

 

進入三十,期許自己能夠:

保持善良開朗的個性、

描繪出想要的生活並想辦法實踐、

更加腳踏實地的投入工作、

培養運動的習慣以得到健康的身體、

面對他人有更多同理心,

以及希望我的文字和做的事能夠時不時的inspire其他人。

 

如果把時間看作是一種資產,年齡的大小就不是問題,

重點是怎麼運用它來成就自己的生命。

我是這麼覺得的。

 

三十歲快樂,天天都要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lktea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