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一次去EZ5是法克先生同事的邀約,

那天是14.1.23 星期四,歌手有林芯儀、紀曉君跟于立成,

昨天(2.20)又去了一次,

一樣是星期四,一樣有林芯儀、紀曉君,這次還有代班的曾治豪。

以下用我看了超~多~歌唱節目的觀點來紀錄一下聽歌心得這樣....

其實是批評指教吧?! (笑)

68451_10152160702375568_1916657248_n  

*本來想寫短評的可是寫一寫發現好像很長.....

個人非常著迷於各式各樣的歌唱選秀節目,

從很久以前的 "21世紀新人歌唱排行榜" 就開始接觸,

(不知道的自己去估狗,那可是孫協志跟孫淑媚的出道節目!!!)

亞洲新人歌唱大賽、超級星期天(校園歌喉戰)、

超級星光大道、超級偶像、明日之星、台灣紅人榜、

我要當歌手、American Idol, X-Factor、我是歌手、全能星戰、中國好聲音等等,

都有點涉獵。

個人認為,一般歌唱比賽的評審通常講評都講得很廢,

雖然這樣講有點機掰可我是真心這麼認為。

評審也許是很好的歌手、很好的音樂製作人、很好的作詞/作曲人,

但是不一定講的好 (或講的有用處);

而且唱歌本就是不一定要唱得好的人才能講評,

就好比籃球場上的好教練,未必當年是最強的球員。

評審裡面我最喜愛的是丁曉雯老師,因為我跟她經常英雌所見略同,

好吧扯遠了,回到正題!  (跳一下)

 

從林芯儀開始。

林是星光三的亞軍,

當年在星光三裡面她的實力確實是很前面的,

特別是若單就歌唱實力(聲音、技巧等)來看,真的很強。

但我覺得她少了一些細膩度、特色、還有最重要的,感情。

有些人的音色就是自然有感情,

林的歌聲很清亮、技巧好但沒有給我"唱進歌裡"的感覺,

很殘酷的是這樣的情形會讓她成為一個不錯的歌手,但並不能成為頂尖的歌者,

不是實力不足,而是無法把歌的氣氛帶出來並感染聽眾;

另外比較明顯的問題,就是她唱歌還是會不自覺模仿原唱者的唱法跟咬字,

所以她唱順子的寫一首歌,聽起來有順子fu、

她唱"我對自己開了一槍",以前我沒聽過這首歌,覺得真好聽,

但聽她的唱法跟調調,我猜是應該戴佩妮的歌......也沒猜錯;

一個歌星最重要的就是走出自己的路,不然就只是個好的模仿者。

當然以上是對發片歌手的期待,要是我們自己在KTV唱爽那種,

可以唱得跟戴佩妮一樣還有什麼好嫌的呢?  XDDD

 

因為她的強項在技巧跟高音,卻無法讓我可以"進去"那個歌的意境裡面,

所以我欣賞的角度也會不自覺地不同,

變成很容易去挑剔她的音準、轉音、高音、尾音有沒有收好等等;

這就是歌唱比賽裡面,有時候會聽到某些評審一下說:

我覺得你一些高音部分的真假音轉換還需要加強、音準不是很好;

一下又說:

你唱得太好了!! 一些小瑕疵都完全可以被忽略!!

有時候還真不是兩套標準,而是聽歌的心情真的不一樣。

話說回來,小瑕疵得真的"小",

如果是大瑕疵 (唱到高潮還大破音那種) 就讓人直接出戲沒啥好說的了。

林芯儀我覺得一定可以再進步,她的技巧我覺得已經很好了,

要再進步的話要從情感層面著手,這就得自己去揣摩.....

我會建議她多聽些以情感為主的女歌手歌曲,

感受歌曲中的溫度之後試著演繹出來,

好比楊千嬅、林憶蓮、劉若英、蔡健雅之類,

然後學習,有時候一個觀眾覺得動人的表演不見得所有音準真的都那麼到位,

反而是有一種在聲音之外的力量讓人覺得感動。

(我覺得我講這麼玄奇跟評審老師有啥兩樣,

 可是沒辦法我現在不是針對她唱的某一首歌在做講評)

那舉一個對比例子好了:

林芯儀的花若離枝: http://www.youtube.com/watch?v=SeT6YVPXhLs

李婭莎的花若離枝: http://www.youtube.com/watch?v=UfhIOOiy61I

李的聲音溫潤,情感的表達也比較細膩動人;

老實說李婭莎的花若離枝是個人聽過覺得最好、最感人的花若離枝LIVE版,

更不用說不到10分鐘前,她還因為看了回顧而大哭,

竟可以將聲音控制地如此之好,真的非常厲害。

當然我想應該還是有人比較喜歡林的版本,青菜蘿蔔各有所好,

這邊只是拿來做情感表達的對照。

 

再來是紀曉君。

我只能說聽現場就知道曉君姐的層次跟林芯儀在不同level上面,

她就是歌聲中有股力量可以吸引大家的注意力,

還有會讓人想跟她一起律動、一起搖擺,

或只是把手撐在桌上,很安靜地呆呆的聽她唱歌,

聽到全身都起雞皮疙瘩那樣。

現場聽兩次,很多轉音的小技巧我真心覺得那是天賦,

第一次去聽的時候她扁桃腺發炎,但或許因為那樣唱得格外真誠,

我還記得她唱了 "難得" ,好聽到餘音繞樑三日不止,

到現在我都還會想起她那天唱的難得,聽A-Lin的CD版反而覺得少了什麼。

這就是一個好的歌手的實力,

她會讓你忘記原唱、甚至讓你覺得比原唱更好更有味道!

另外,個人比較喜歡第一次的曲目安排,

流浪記收尾,強而有力、太有餘韻了!!

真的真的一定要聽一次現場,不會後悔。

那麼講到流浪記我又忍不住要題外話一下,這首歌現在也算是選秀節目熱門歌曲,

一開始還沒那麼紅,後來被唱得很紅很紅;

那這麼多流浪記裡面,我最喜歡華星2 鄭心慈的版本:

http://www.youtube.com/watch?v=mgUvKlPoEqA

她的歌聲實在超乎14歲的成熟,聲音很溫暖,高音有穿透力,

穩定度也很不錯、情感跟力道拿捏...是天分! 希望聲音不要被唱壞~~

楊宗緯的版本很好,不過後段有點矯情,矯情到我邊起雞皮疙瘩邊出戲 XD

(這是一種很複雜的感情,明知道灑狗血,但仍有點感動)

(大概是3:55以後那段的聲音讓我覺得做作...還有大陸節目畫面真的好煽情啊!)

http://www.youtube.com/watch?v=QvNZvZU_4hU

PS 大陸這版的伴奏好有水準好喜歡。

然後這段寫出來可能會被批到死,我知道很多人推梁文音的版本,

http://www.youtube.com/watch?v=X533jVwc9Ug

但我覺得那次她可能內心感情太澎湃了,

嚴重影響到音準  (特別是第一次"不會害怕"的"害怕")

剛好這又是不插電指定賽,讓她小走音的缺點顯露無疑,

而且很多高音聽起來過於尖銳,我並不喜歡這個版本,幾乎可以說討厭。

她的演唱實力非常明顯不只於此。

 

離題到誇張的地步,拉回來正題,于立成。

山風點伙的于立成,他們的歌我比較喜歡深藏不露,

http://www.youtube.com/watch?v=nSZzQYEcZIU

(不知道這組合的人,再次請自己去估狗,或去問哥哥姐姐!!! ~"~ )

老實說我就是喜歡很MAN的那種聲音,

最討厭的聲音柔柔又高亢的那種男生...

(這純粹是個人偏好,我並不是說他們唱不好,僅僅是我不愛。)

于立成就是那種柔柔高音男聲 (& 張信哲、林志炫)

因為我實在太不喜歡這種聲音,對我又要得罪人,

我真的很不喜歡聽林志炫唱歌,他唱的浮誇讓我....

甚至覺得連噁心兩字都要用上了。無法忍受這種歌聲啊抱歉。

所以于立成就,隨便聽聽這樣,

我也無法評論,印象中只有他現在唱歌好像有點油。

不是人身攻擊說他肥胖那種! 是說唱歌的感覺有點油,不要誤會。

 

好吧,只好立馬跳到曾治豪 XDDDDD

曾治豪,星光六班的第10名。

對他有印象的是:他爸爸是賀一航,但他唱過的歌我一首都想不起來...

(如果他跟他爸合唱"媽媽請你不通痛"不算的話)

其實曾治豪唱歌滿好聽的,屬於聲音高亢又有MAN感的男生,

他第一首歌唱十年,讓我覺得彷彿置身..........

KTV。

沒錯就是KTV,他的穿著打扮跟唱歌的感覺,

讓我覺得我來到了KTV,台上的人是我的同事,唱得很好,

很有種莫名的熟悉感、而且親和力十足!!

我特地估狗了他,結果找到一句很殘忍的話,

爸爸賀一航覺得他能唱,卻缺乏個人特色。

嗯......只能說,我的感覺跟賀一航一模一樣

他唱歌好聽,我們昨天都很捧他場地邊聽邊搖擺,非常投入,

一方面是他唱的真的很認真 (我覺得他的聲音比林芯儀誠懇很多)

另一方面是我們邊聽邊垃圾話,

我一直很想請他唱 媽媽請你不通痛 (啊到底是有多想聽?!)

心中有點愧疚所以只好再多投入一點......

當晚我一直大笑到不行 XD

因為他側面還滿帥的,但正面好像賀一航~~

每次他轉過來面向我們這桌我就忍不住想笑啊!!!

(唱歌好聽,也還算長得好看,卻有賀一航的感覺,這實在太違和了!)

(又,我回家跟我媽說大笑的事,我媽說賀一航年輕時也長得不錯... 我是不知道啦~)

而且他在台上講話也一直讓我想到賀一航,

總之感覺是個嗨咖而且親和力十足,待會下台就可以邀約錢櫃續攤那種;

但!! 聽過就隨即忘了。

就是才過一天的現在我也想不太起來他唱的感覺跟特色,

沒有記憶點。

我覺得他的優點是,唱歌沒有太多原唱影子;

缺點就是,好聽歸好聽,但感情不足,也沒有個人特色.....

我這人這麼好為人師,還是來幾個建議好了,

不然萬一有天他真的看到這篇文章說我偏心林芯儀就誤會大了,

因為他跟林芯儀比起來我其實會比較想看他表演,他比較誠懇。

好吧,首先歌聲感情的問題....也是可以去聽幾個唱歌FU大於技巧的男歌手。

啊我剛剛想到一個很好的說法了,

練武有三個境界:

手中有劍、心中亦有劍;

手中無劍、心中有劍;

手中無劍、心中亦無劍。

大部分的人如果可以練到第一層就很不錯了,

像曾可以觀摩的大概是屬於第二層或第三層次的人,

好比陳昇、伍佰。

我特別提這兩人出來是因為這兩人聲音都算高 (跟曾一樣)

而且呢,也都有點台 (跟曾一樣)

還有,兩個人都是"個人特色"跟風格很強烈的人。

你可以討厭或喜歡他們,但應該無法否認他們就是很有自己的調調,

這就是曾治豪現階段(我感覺)最缺乏的東西了,特色。

(當然他們還很有作音樂的才華,但這勉強不來。)

我想,這只是我自己猜想啦,

作為知名秀場主持人的兒子,可能會很想擺脫他老爸的"陰影",

不想被當成靠爸族,也是有骨氣男子漢的表現     

畢竟不是每個人都跟余oo一樣 (我這輩子究竟想得罪多少人?!)

不過,我覺得他身上有些很不錯的特質是他"具備",

而且可以去"擁抱和強化"的.....但他不一定喜歡。

比方有點台 XD 我覺得這是好的特質,因為他真的很有親和力,

but 他可能想當個帥哥 you know~ 男生的形象包袱,要潮不要台~

如果他哪天願意稍微放下帥哥的形象包袱,

然後他私底下的態度真的跟我"感覺"到的一樣認真,工作量應該會很多才對。

如果要我舉例呢,我會說 蔡昌憲、孫協志跟黃文星,

他們其實都有點台,不過後兩者的皮像是還不錯滴,各自也都發展的還不差。

另外就是選歌 (現在是歌唱節目嗎?)

那天表演他唱了三首英文歌吧?  真心建議他別選那麼多英文歌,

(我想聽 媽媽請你不通痛 也不是鬧著玩的)

也許pub表演的時候,練幾首英文歌是OK,但那別當成重點,

因為在歌詞沒有很懂的狀況下哪有可能唱好,那叫作自己唱爽的,

講難聽點,要唱爽的跟我一起去KTV就好 (敢情這是在偷約?!) 何必當歌手?

歌手要唱得自己爽,更重要的是聽的人要覺得很爽,最終他們才是衣食父母啊...

早期要發展自己的特色,或唱出不一樣的感覺、讓人留下深一點的印象,

我很建議他除了常唱的那些歌曲以外,試一下女生的歌吧。

"女歌男唱"跟"男歌女唱"都是在歌唱節目裡面常用的技巧,

他聲音又滿高的,應該有很多歌曲可以試著練練看,

我現在立馬想到的是范瑋琪的到不了、

那天他唱稍微改編過的愛如潮水很不賴,有散發出舞台魅力,

讓我覺得slow rock的東西也可以試試,

好比堅固柔情、浪人情歌 (他自己應該也會喜歡)

 

寫這麼多他沒看到也沒用 XD 所以就此停筆好了。

然後雖然我打了那~~麼多字,也不知道大家捧不捧場有沒有認真看完,

但我自己很捧自己的場,

我覺得我寫得簡直太好了,鞭辟入裡,

最好有人把這篇文轉給他們看,一定會幫助他們很多啊哈哈哈哈哈。 (超不要臉)

 

用合照作ending!

不知道我朋友會不會對於這種合照羞於露臉,所以打個假馬賽克(變的有點好笑)

就說曾治豪本人滿帥的吧!!  只是有點賀大哥感...XD

還有,明明覺得他在舞台上沒特別高啊,怎麼高我那~~~麼多啊?!!!

2014-02-21-13-53-54_deco  

 

 

 

 

 

 

 

 

arrow
arrow

    milktea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