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馬50,最受好評的表演應該就是蔡琴那段了,

被遺忘的時光都把我唱哭了...   

蔡琴  

她一共演唱了五首歌,分別是:

紀念梅艷芳逝世十周年的 - 親密愛人

歸亞蕾主演加主唱的 - 庭院深深

秦祥林和林青霞共同主演的電影主題曲 - 我是一片雲

劉德華和梁朝偉當她發燒友的無間道著名插曲 - 被遺忘的時光

以及她的招牌歌曲,恰似你的溫柔

要我說這段表演有什麼不足之處,

最大的缺點就是  表。演。太。短。了。  聽不過癮啊!!!!!!

五首歌貫穿了港台,都有其意義,也適當compliment了現場的巨星們。

 

如果表演可以再長~一點~點~,我會希望曲目順序如下 (每首都唱完):

被遺忘的時光 - 電影 "無間道" 插曲,劉德華和梁朝偉主演;

無間道  

我是一片雲 - 電影 "我是一片雲" 主題曲,秦祥林和林青霞主演;

(當時的青霞也美得太驚人了吧,竟然還輸甄珍?! 況且她們當年都沒整形! )

我是一片雲  

不了情 - 電影 "不了情"插曲,林黛和關山主演;

電影"賭城大亨之新哥傳奇"主題曲,劉德華、邱淑貞主演;

不了情   

賭城大亨之新哥傳奇 (好長的片名) ,這部戲我看了好幾次 XDD

賭城大亨  

新不了情 - 電影 "新不了情" 主題曲,劉青雲、袁詠儀主演;

新不了情  

- 電影 "金枝玉葉"插曲,張國榮、劉嘉玲、袁詠儀主演;

金枝玉葉  

最後一夜 - 電影 "金大班的最後一夜"主題曲,姚煒、歐陽龍主演;

金大班的最後一夜.jpg   

親密愛人 - 電影 "1992應召女郎"主題曲,葉童、葉玉卿、張敏、吳家麗主演。

92應召女郎   

 

如果一定要考慮表演長度,我心中編排的方式會是,

"被遺忘的時光" 清唱開始,音樂漸入,編曲同原曲,唱到 "慢慢地浮現在我的腦海",

用弦樂前奏接"我是一片雲",唱一段,到 "身隨魂夢飛 它來去無牽掛";

接"不了情"的(磅礡)鋼琴前奏,唱兩小段,到 "也忘不了那花開的煩惱" 收尾,

變奏接"新不了情",直接從副歌 "回憶過去痛苦的相思忘不了" 唱到最後"緣難了、情難了";

配樂加合音(一追再追~)進,從副歌 "只想追趕生命裡一分一秒" 唱到最後 "有了你即使沉睡了也在笑";

再接"最後一夜"前奏,從"踩不完惱人舞步"開始唱一遍,到 "嗯~最後一夜";

最後"親密愛人",從"今夜還吹著風"開始唱一遍,用溫柔的 "啊啊啊啊~~" 結束。

 

這樣的編排方式,後面的大螢幕搭配的影片其實很好抓,因為都是電影主題曲或插曲;

可以一進場就先抓住所有人的注意力,因為被遺忘的時光太~紅~了,

接下來我是一片雲本來不在我的歌單內,但一首歌可以串起秦祥林和林青霞非常划算,

只能說主辦單位(或蔡琴)選的好!!! XD

不了情是我私心偏好,特別是那段鋼琴前奏,我覺得太好聽,應該可以引起老歌人共鳴。

低音音域蔡琴能適當表現,我想不到比她更適合這首歌的人;

另外,這首歌原本是1961年香港的黑白電影主題曲,後來劉德華電影也有用;

再來新不了情可以帶出有點被冷落的劉青雲,畢竟這部電影也是他代表作之一,

而且歌曲在港台都很紅,加上前面兩首歌有點老,這首歌可以再拉回來現代一點;

那麼接則是紀念張國榮,他在很多年前曾經跟蔡琴同台頒金馬獎... T^T

另外,電影金枝玉葉可以剪有劉嘉玲的片段來放,對照一下她年輕的樣子也讓鏡頭take一下;

再來的最後一夜,我覺得是這次歌單沒選入最大的遺珠之憾!!!!!

蔡琴本人就是最後一夜的原唱,而且這首歌也是第21屆金馬獎(1984年) 的最佳電影插曲!!

最後選親密愛人作結束,紀念梅艷芳,另外用溫柔的哼唱配上華麗一點的鋼琴伴奏結束,

覺得滿有餘韻的,不一定每個表演都得收在高音不是嗎?

但這也只是個人意見跟覺得遺憾的地方,這次的表演跟選歌其實已經非常好了,

很顯然"我是一片雲"是後見之明的選歌;但其他都不是喔!!

如果我沒看過金馬的話,"我是一片雲"是不會入選的,該首歌曲會被"花樣年華"取代,

然後大螢幕上放花樣年華電影片段,攝影機跟緊take劉嘉玲臉上表情!!!  XDDDDD

 

題外話,我其實很想聽影帝影后們開金嗓,

比方說劉德華跟梁朝偉合唱無間道

或梁朝偉跟張曼玉合唱花樣年華

(真的合唱過! 珍貴畫面可以在youtube看到

PS 雖然唱了感覺就表劉嘉玲,不過拜託,點進去看影片就知道梁張他們有多配!!

影片的2:00開始,梁朝偉走向張曼玉時的眼神跟姿態,我坐在電腦前面都要被殺死了,

真的很電很電很電,我不知道世界上怎麼有人抗拒的了他的眼神!!

或是林青霞唱一下東方不敗2的主題曲只記今朝 (這應該很少人聽過吧),

或是舒淇唱天堂口,或劉德華跟她合唱遊龍戲鳳主題曲 I Do

或是劉德華跟鄭秀文合唱盲探主題曲盲愛

或是成龍跟劉嘉玲合唱有一點動心,(不覺得他們很搭嗎? XDDDD)

可惜一個也沒有,不過我想他們八成也不會願意啦,哈哈哈哈哈。

 

另外,以上我列出的蔡琴歌單裡面,

蔡琴沒有唱過的只有鳳飛飛的 "我是一片雲" 和 張國榮的 "追",

其餘在錄音室或者現場都唱過,如果有興趣可以找來聽,

youtube 應該都找的到(吧),萬一 youtube 沒有,

類似蝦米音樂之類的線上放歌軟體也都有。

 

被遺忘的時光、最後一夜:收錄在 2004年 "抒琴時間" 精選輯;

不了情、新不了情:收錄在 2000年 "鮑比達&蔡琴  遇見",混成了一首歌;

親密愛人:收錄在 2007年 "不了情 (2007經典歌曲香港演唱會)" 。

 

*圖片皆來自網路,如有版權問題請告知,將立即取下,THANKS! 

 

 Related-

時尚。金馬50 巨星閃耀紅毯 + 感想

金馬。金馬50 遺珠之憾- 那些沒來的明星們~

 

 

 

 

 

 

 

 

 

 

 

 

 

 

 

 

 

 

 

 

 

 

 

 

arrow
arrow

    milktea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