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間過得很快,明天到加拿大就三個月了!

三個月=1Q,

Quarterly report 也是時候來一發。

IMG_20141112_164734  

今年大部分時間都在「移動的旅行」中度過,

科隆島新加坡越南日本關西美國本土日本關東菲律賓夏威夷加拿大,

雖然不到馬不停蹄,但也有種波希米亞的流浪感,

一直到最近才真正安定下來。

 

過慣了安定的日子,開始漂泊的時候心情是興奮中有點騷動不安;

而過慣漂泊的日子,安定下來的時候得以喘息但好像少了什麼。

但不得不承認的是,現在的我真的需要一點安定,

可能是我年紀大了,不停東奔西跑確實滿累的。

 

一直這禮拜我才有「真正開始在加拿大生活」的感覺。

在這裡的時間不長,可是短時間內已經搬了兩次家,

之前不敢買太多東西,

一方面怕要搬、二方面還沒有穩定收入也不好大買;

搬到現在的公寓以後,也因為交通和時間的關係,

分了好幾次採購才漸漸營造出生活感,

雖然始終沒什麼家具,

但廚具、好看的杯盤,和食材讓我稍微有了生活的踏實感,

更別說之前一直被歸類在奢侈品的酒,

在收入漸趨穩定後 終。於。 開始可以喝了,

雖然也沒有要大喝,但心境上完全是個大安慰。

 

在加拿大重新開始,

自以為有點可以體會以前的人從南部上台北打拼的心情,

聽人家講起來機會很多,但一開始可以做什麼都不是很清楚;

得想辦法在有限的預算內盡快把生活穩定下來、趕快找到工作,

在買東西的時候對價格超級斤斤計較,

有些很想買但還不是現階段 tier 1 必需品的東西通通不能買,

稍微有種「貧賤夫妻百事哀」的感覺  XDDDDD

但幸好我們很會從其中找些無聊的樂趣,

連要走很遠的路回家都可以兩人一邊玩踢石頭遊戲,

沒有因為經濟因素吵架。

不過我想另外一個原因是我們各自在台灣都有存款,

而且再怎樣都還有回去工作的退路,

沒有那種真的會餓死在加拿大的迫切龐大的經濟或生活壓力,

不然會變成怎樣還真的很難說。

而近幾周買了一兩件「不是工作要穿的衣服」,

今天硬買了個很有聖誕味的杯子,

講好下週兩人同一天放假去補吃我的生日大餐等等,

種種「有餘裕可以消費」的感覺,

都讓我覺得我的生活總算回歸正軌。

 

工作狀況也開始穩定,真的是阿彌陀佛。

到餐廳工作才兩個半月而已,

從一開始的覺得會被操死,一個多月瘦了約莫有五公斤吧,

到不久前順利考上server,最近體重又慢慢回升,

回想起這一切還是覺得我很幸運。

為了展現我不是躲到加拿大生子,並留下難得的記錄,

特此公布小腹照一張......很久沒看到這樣的肚子了!

B612-2014-10-22-10-18-27  

 

最近餐廳的臺灣人變得非常多,

我特別有些感想,

第一,臺灣人一般來說不太會「主動」去幫臺灣人,

也比較不會成群結黨的,韓國人比較會;

另,韓國人的手段跟小把戲確實比較多,

他們的長幼尊卑前後輩等非常講究,

還有,韓國女生確實比較悍。 

因為我是打工仔所以不太計較一些有的沒的,

只能說如果真的在公司工作碰到這樣的人會滿麻煩的。

目前臺灣人在我心中還是最善良的,

我覺得臺灣人感覺一開始比較被動的原因,

可能是害羞,或保護自己、沒有自信等,

但需要幫忙的時候臺灣人也是最快且最願意幫忙的,

被幫忙的點滴我都默默記著。

 

另一個想要講的是工作態度。

我覺得我的工作態度不能算頂尖但還算敬業,

特別從剛畢業開始到現在,

歷練多了,對工作的態度和想法也轉變很多,

我敢說我現在是比以前敬業許多的。 (大笑)

 

工作確實牽扯了很多天時地利人和,

前兩者不一定能夠掌控,但「人和」是最能夠努力的方向,

這點在近幾份工作有很大的體會和不斷地學習,包括現在。

比方,有人抱怨餐廳升server制度存在漏洞,

先行教育訓練不足、人為因素占太大部分等等,

這聽起來超耳熟,

完全就是剛出社會的人對社會有的過度美好幻想和期待,

以為什麼訓練啊教材啊「人家都應該幫忙準備好」,

以及「很多事情都應該要公平」。

事實上在社會打滾一陣子就知道,

有人願意花時間教你是你運氣好,沒有人「有義務」教你怎麼做。

想想,天底下有多少公司是

「先教育你、幫你做好主管能力的準備」以後才升你做主管的?

如果你沒有展現出你可以做大事的能力跟特質,

憑什麼要我幫你做準備?如果你覺得你有而我沒看到,

有可能是我眼瞎,也有可能是你太自以為是。

又,有多少公司的升遷是「沒有人為因素」的,

我覺得每個升遷都是人為的啊,

沒有老闆緣所以升不上去,不是很正常的事嗎,

換做任何人都不會想讓討厭的人幫自己工作吧?

如果不甘心,覺得自己有做好份內事,

只是不想「跟別人一樣拍馬屁」,

或就我的解讀,「不碰辦公室政治」,

方法只有兩種,一種是自己當老闆,

另外一種是能力要超強,強到讓老闆雖然討厭你、但又不能沒有你。

如果都兩者都做不到或不想做,其實另謀高就也好的。

 

以上講到的我覺得都可回歸到「工作態度」問題,

為什麼說運氣是實力的一部分,我現在有新的認識,

運氣有部份是靠自己的態度創造的,

好的態度、正向的思考或助人等等,

累積起來的東西都是正面的,等到需要的時候回流,成為「運氣」,

所以運氣是實力的一部分想想也有道理。

 

在加拿大生活沒別的,就是「很簡單」。

很輕鬆就可以過某個水準以上的生活,

而這種程度的生活在臺灣做同樣工作絕對過不到,

或者,在臺灣想要維持同樣的生活水準,

需要付出更多的時間跟心力。

我特別可以理解中國人還有香港人想來這裡的心情,

比起臺灣,他們原本居住地的推力更大,拉力又更小。

我個人是還沒有被這裡吸引到覺得想移民來這裡,

但在這邊生活一陣子確實還不錯,

真要比起來還是美國比較吸引我。

(大笑,我骨子裡就有個美國靈魂啊!)

 

最後,我真的不好意思說一些我愛臺灣之類的鬼話,

愛這個字實在太沉重了,

常看到海外的臺灣僑胞說他們多愛臺灣

看到某些新聞或消息有多震驚或多痛心之類,

我都覺得很好笑,

真正的愛會包容缺點,而且願意扶持一起走下去,

許多拿其他國籍的海外僑胞不是不能「愛」,

只是他們的愛在我看來非常膚淺,

偶而回去享受臺灣某些便利和福利,

卻不願意留在臺灣一起打拼,貢獻自己所長,

看到臺灣重大新聞的時候發表些自己的看法,

加上「我真的不懂台灣為什麼不能......」、「台灣怎麼了?」

之類的經典名言,末了再來一句愛臺灣好像就真的愛了。

這種「愛」是很自私的愛,

在那片土地上為了那片土地的未來真正在努力的很多人,才是真愛。

 

我很喜歡臺灣臺灣是我的故鄉,

每次我說我來自臺灣,我都覺得很驕傲。 :)

 

 

 

 

 

 

arrow
arrow

    milktea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