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菲律賓科隆島每天都是跳島行程,不出海還真不知道要幹嘛~

跳島的行程超簡單,就開船&反覆跳下去開始游泳浮潛而已   

但就是很舒服很開心。

Conron Island B-1 (13)  

沒太多照片,不過出來玩最重要的是感受當下,研究都說了,

拍照有可能會產生 photo-taking impairment effect (攝影損傷效應),

當人依賴科技產品記錄而不是自己全心參與時,

反而會影響對這件事的記憶、還有當下的體驗。

走"用心體驗路線" 最實在,不過這種路線好像不適合blogger (?)

幸好我很多話,字寫一寫看起來也很豐富,只不過大概很少人有耐心看~

 

一般跳島都要八點鐘集合,對我來說超折磨~    

為了多睡那幾分鐘,我都以睡覺取代早餐...

但住的飯店有附早餐,不吃浪費、且怕跳島會肚子餓或沒力氣游泳,

只好拜託法克先生叫飯店幫我打包,帶出來在tour店等其他人集合的時候吃,

而且是很像流浪漢坐在對面豪宅門口吃 XD

因為 tour 店門口蚊子異常多,沒辦法正常享用食物,對面卻一隻蚊子也沒有...

Conron Island B-1 (7)  

每天跳島的行程都從 "tour店集合" 開始,

等到一起走行程的所有人到齊 (通常要半小時),再一起走大概七分鐘到港口搭船;

個人經驗是一個 tour 雖然5人即可開團,但通常會湊到10人上下參加。

我們這間店 (Expeditions) 可能在背包客棧很有名,幾乎都是大陸或台灣人。

Conron Island B-1 (8)  

小小的港口停滿螃蟹船,大大小小形形色色,

我們三天跳島都是搭這種船出海的~ 後兩天行程開比較遠,船有略大一點。

在跳島的時候也有碰到一些歪國人,他們坐的船也一樣是這種,

只是人數不一定,有看到2人包船的,

我覺得雖然浪漫但應該會有點無聊 XDD

Conron Island B-1 (9)  

 

Day 1

Coron Island Ultimate Tour (Tour B-1)

這就是我之前說的傳說中科隆島必跳行程,每人每天菲幣650,

去的點有六個,包含:

Kayangan Lake, Twin Peaks Reef, CYC Island,

Hidden Lagoon, Isla Bulungan Beach, Coral Eden

 

我必須很老實說,因為船長就是開船開開開,

開到某個海中央隨便介紹兩句就讓我們跳下去了 XDDD

菲律賓人的英文本來就有點口音,加上他很隨意地介紹,

話語常常隨著海風默默消散在空氣中,

導致我聽不清楚,根本分不清楚哪裡是哪裡;

不過實際算來是有六個點沒錯。

 

店裡交代大家出海一定要穿救生衣,

但事實上出海以後船員不太會管你,游泳浮潛幹嘛的隨便你要不要穿救生衣都可以,

我們很乖 (說穿了其實是怕死) 所以都有好好穿著救生衣。

這邊的船員是完全不顧你生命安全所以想開船的時候表演鐵達尼他們也不會阻止你,

好比下圖這樣。  (是厲害的大陸人來著!)

不過我們研究過,坐船頭真的危險,不小心掉下去有可能來不及剎船,

直接被船身撞到頭的機率似乎很高。

Coron Island Hopping Day 2 (1)  

第一天第一個點是超級漂亮乾淨的海域,

跟我們同行的人中有對韓國中年夫婦,

其中韓國大叔用韓文問船長這附近有沒有魚,船長聽不懂,

韓國大叔只好用英文說了 "Fish?? Fish???"  加上用手比  (我此時才懂)

然後船長說 "No fish, just swimming here."  

結果韓國大叔用嘴巴發出了一個很像 "ㄘ"+"ㄊ" 的氣音,表不屑;

當時我還不懂幹嘛不屑,後來才知道原來韓國大叔的泳技媲美海龜,

海龜是不會在水深及腰的海域出現的。  那太淺了。   膚淺。

後來發現,韓國大叔不管游到哪都完全不穿救生衣,

即使水深誇張到看起來超過地下18層樓,我光看水深都覺得懼高症發作了,

他還是堅持不穿救生衣,

畢竟他可以在海裡游來游去外加漂浮不休息40分鐘以上沒問題,還每個點都這麼玩,

我們常常游累了就四肢放鬆任由救生衣撐著在海上漂,對照起來簡直魯蛇,

大叔完全在不同的 level ,他大概心底超看不起我們這些沒凍桃的年輕人吧!!

 

我們就在一個又一個游泳或浮潛點之間來來去去,

頭隨便埋下去就可以看到各式各樣的魚,超漂亮超驚喜,

超美的珊瑚礁很多、也有看到海星、海參之類的生物,

不過恐怖的海膽也不少,大多躲在岩石縫間,而且常常一次都一大群!!!!!!

厲害的韓國大叔其實在第一個點就被海膽刺到了,

但他被刺到腳尖附近一點點,幾針而已,

跟我2012年去菲律賓直接整腳踩到一整顆海膽比起來根本不算什麼。

(完整回顧請看這裡)

 

韓國大叔不愧是戰鬥民族,踩到海膽之後問了船長後發現無藥,

(船長casual 地說沒什麼啦不嚴重,也沒有藥可以擦,完畢。)

於是大叔照常繼續進行後面的活動,依然水中一隻海龜,依舊比我們勇健數十倍。

 

下面這個礁石在我們第一天跳島中餐的附近,上面長相奇怪的枝枒是雞蛋花樹。

Conron Island B-1 (10)  

回來查才知道,原來科隆島這邊的地形是石灰岩地形,

現在照片裡看到的大塊石頭也是 (只是比較迷你),

我們沿著這個石頭附近浮潛,水超清澈,這裡的珊瑚礁跟魚都很美,

游累了也剛好到前面的沙灘上開始吃中餐。

Conron Island B-1 (3)  

清澈的漂亮顏色大致上是這樣,有點難拍 XD

不過第一天跳島天氣最好,水的顏色拍起來最美,

後面兩天就沒那麼好運了。

Conron Island B-1 (12)  

第一天吃飯的小小島,其實很簡樸,就是某個島上的小小沙灘,

旁邊有很多自然生長的雞蛋花樹,蓋了幾個涼亭,就這樣而已,連廁所都沒有~

中餐是船長跟助手在船上幫忙烤的海鮮,很好吃 (笑)

所有食物相關放在另一篇好了 XDD

Conron Island B-1 (1)  

在沙灘上的時候就是悠閒吃飯、玩耍,在附近游泳、浮潛,

反正就是很輕鬆、沒特別幹嘛,玩累了也可以小睡一下。

Conron Island B-1 (2)  

沒有很多照片可以描述科隆島當地的石灰岩地形,

不過這個 B-1 tour 真的可以看到很多高大的岩壁,船就在這些小島中行駛,

用一個字形容的話大概是 breathtaking 

最近頗熱門的景點 "越南下龍灣" 也是相同的石灰岩地形,

去過下龍灣的法克先生說其實長的很像,我google了一下照片,還確實很像。

Conron Island B-1 (11)  

那這個必跳 B-1 tour 就含了搜尋 Coron island 時一定會出現的風光,

只是這裡要爬到山頭上才看的到喔!!

我穿夾腳拖走總覺得不太好走,很怕滑倒,要小心。

這邊的山路上面有一些小碎石什麼的,所以也不建議赤腳走,除非你腳皮真的超厚。

大部分的人都會坐或站在大石頭上照相,

但因為我是小孬孬有懼高症根本不敢站上去。

2014-01-10-14-02-27_photo  

接著再走個10分鐘山路,可以走到著名的山中湖 Cayangan Lake

有全世界最潔淨的山中湖之美譽~

Conron Island B-1 (5)  

湖水的顏色拍起來是接近綠色的。

每次大家形容顏色是 "湖水綠".......well, 還真的是這種顏色!!!!!

老實說因為太少看到了這麼自然的湖水綠,第一眼看到竟然覺得假假的,

很像用水彩調出來的顏色,感覺髒髒......其實近看真的超乾淨。

Conron Island B-1 (6)  

站在水邊隨便往下照都可以看到很清楚的礁岩跟梭魚群。是魚群喔!!

看起來跟吃腳皮的溫泉魚很像,

只差在他們不會來吃我的腳皮。

Conron Island B-1 (4)  

我們在山中湖裡面奮力地往湖的開口游去,發現這湖實在超乎想像地有夠大!!!!!!!!

同行一位台灣姐姐,被船員用小扁舟載到好遠好遠好遠湖的另一頭去,不知道是什麼風景?

我們則是游到可以看到 "看不到盡頭" 的地方就放棄了 XDDD

跟海水相較,湖水比較冰涼、比較不鹹,也真的非常非常清澈,

如果有完整點的配備,好像也可以潛下去深一點的地方看湖中岩壁,但我們沒有特別這麼做,就游泳而已。

很幸運的是,第一天去的這幾個點只有我們一船人去喔!!  跟其他遊客時間正好錯開。

所以完全能夠享受科隆島的寧靜與美麗。  :)

 

第一天tour印象比較深刻的大概就這些,啊還有,有一個點好像有魟魚,

(別船遊客看到,而且可能有人被尾巴畫到,沒聽得很清楚~)

我們有點怕怕的,沒游多久就上船了  XDDDD

 

Day 2

Calumbuyan Island Marine Ecotour (Tour G)

這行程被我擅自命名為 "沈船珊瑚礁水母行程" 

景點包含:Calumbuyan Island beach and House Reef,

Lusong Gunboat, Coral Gardens

每人菲幣990,因為開的地方很遠。 

 

老實說因為沒有水底相機的關係,這天除了中午吃飯的地方以外根本沒照片 XD

首先是沈船景點。大家自行搜尋 "shipwreck" 看一下感覺;

這裡的沉船據說大多是二次大戰的時候日軍的戰艦,

有些滿不深的沈船只要浮潛就可以看到,沈船附近也有一些比較特殊的魚類。

韓國大叔又與我們同行,並且依然搶戲,在沈船處餵魚餵爽爽,

甚至休息的時候就直接站在沈船上,儼然鬼盜船長,真是服了他。  

難怪前一天會被海膽刺到,八成就是休息時到處亂站刺到的。

這裡我印象最深刻就是有透明看不到的滿滿水母

一下水沒多久就覺得..............

刺刺的  

刺刺的,而且是全身不停刺!!!  上下左右都刺!!  這邊刺一下那邊刺一下那種感覺,

我整個被刺到一個不行,想說馬的到底是什麼在刺我,

可是左看右看什麼也沒看到啊~~~~  但是全身被刺得好痛受不了,沈船看一看趕快起來,

問船員到底水裡有什麼怎麼會那麼刺?!  他才說可能是這附近有一些透明小水母。

挖哩咧~~~  不能先說一下讓我有心理準備嗎??   

在船上往海裡看,還反而可以看到一些小水母....這裡的水母基本上無毒啦,

就是被碰到的時候刺刺癢癢的,大概上船後幾分鐘就退了,不會有痕跡也不會有後遺症;

男生說蛋蛋會一直被刺到,超痛!  XDDDDDDDD

這樣想來,第一天在游泳時我感覺膝蓋有被東西"撞到", (那是很微妙的感覺)

但沒看到"撞到我"的是啥,說不定也是水母。

 

結果因為大家被水母刺怕了,到第二個點 Coral Garden 的時候大家都有點怕怕的不敢下水,

我只好衝第一,在水下的時候,船上大陸人一直問我會不會刺?? 有很多水母嗎????

幸好這個點就還好了,偶而有個一兩隻罷了~

Coral Garden 這邊是一整片都是珊瑚礁群,非常壯觀美麗,

我從沒看過那麼漂亮大型、顏色又特別的珊瑚礁!!!  

可惜沒能留下照片紀念。

 

午餐來到的島嶼就是第三個點: Calumbuyan Island beach and House Reef  (應該吧)

Coron Island Hopping Day 2 (2)  

這邊的沙子沒特別細,可是顏色挺美的;

島上有人住、有很乾淨的廁所讓人使用,

不過有點原始,旁邊擺大水缸,要自己沖水那種,

這邊淡水取得應該比較不易,所以沖馬桶的水是用海水、

另外特別有準備一桶淡水方便洗手,很貼心。

等待午餐的同時,就隨意躺在沙灘上聽音樂曬太陽~

Coron Island Hopping Day 2 (4)  

或者是往海裡打水漂之類....

以及,玩一下 iPad 裡面的卡卡頌 (掩面)

這種事情說出來總覺得有點丟人,

都已經來沙灘了竟然還玩平板裡面的遊戲....... XDDD

Coron Island Hopping Day 2 (3)  

這邊附近的海裡有不少魚,水也非常清澈,要游泳浮淺都OK,

不過小石頭多,容易刮腳,

我是很智障地反正穿夾腳拖鞋下去走+游泳 (被海膽嚇過沒膽我承認)

而且附近也真的有海膽,多半在岩石中,要小心。

 

另外這天有個同船大陸人要去看鮑魚的時候,

腳被石頭 (還貝殼) 劃傷,非常非常深一道傷口,但船上其實沒有急救的藥品或紗布....

所以出去玩還是要小心一點,真的弄傷也只能自求多福,

從那個小島開回有診所的科隆鎮要一個多將近兩小時,滿遠的!

 

Day 3

Sun, Sea & Sand Ecotour (Tour C)

我稱為 "沙灘比基尼放輕鬆行程"  

景點其實只有 Malcapuya Island, 菲幣950,

可選擇另加 Banana Island & Bulog Island, 加價菲幣250,

我們有加,我也覺得很值得! 可惜我們去的那天天氣不是很好,是陰天,

不然沙灘應該漂亮一百倍不只..............   

遺憾到我現在看照片都捶胸頓足啊。

人家拍出來的照片是這樣: 

MSB6  

我拍起來卻只有這樣:  

Coron Day 3 (2)  

   哭哭.... 之前朋友是拿科隆島天氣好的沙灘照片給我看害我很想去,

可是我就是沒看到天氣爆好的沙灘....

下午更慘,陽光都不見了更暗!  但是沙灘是真的漂亮。可惜可惜~

Coron Day 3 (3)  

不過既來之則安之,

沙灘上寫字還是要來一下的啦~~

Coron Day 3 (1)  

科隆島的沙灘算起來是比較窄的,

沒有像長灘島那樣沙灘面積很寬、又長、而且沙很細 (笑)

 

三天的跳島行程其實真的很快又很精實,

也花了不少時間在搭船,真的跟長灘島很不一樣。

強者我同學紀錄了這幾天的路徑,船真的開來開去開到好遠的地方去惹!!!!!

image 

 

三天跳島行程大概是這樣,主要的風光在水底,

如果有水底相機紀錄一下真的很不賴,大失算!!

來這裡的人很多都有自備水中相機和浮潛鏡,我覺得很聰明~~

另外有點遺憾,因為同團的人對深潛比較沒興趣,

我又想跟大家一起玩,所以放棄了,

事實上如果浮潛可以看到這麼多東西,深潛一定更棒!!

網路上看過有人浮潛就看到海龜喔!  

我也好想要看到海龜喔~~~  

無奈我只有游泳跟海龜一樣厲害的韓國大叔可以看...嗚   

希望還有機會到 Palawan 潛水,下次鎖定愛尼島好了!! 

 

最後,我自己覺得這三個行程各有各的好,我都很推薦,

第一個一定要去;沈船很特別;沙灘很放鬆;

那時候我問潛店老闆他推薦哪個的時候,他也是推薦這三個行程,

後兩個問說比較推哪個,他回答不太出來,說不太一樣但都不錯,

現在我可以懂得這種心情了,的確不太一樣但都很好玩!!

跳島真的好有趣!!!!!!!   

 

 

Related - 

▋2014 菲律賓。科隆島5天4夜 - 行程全攻略 

▋2014 菲律賓。科隆島5天4夜 - 預算 + wifi 密碼大公開 

▋2014 菲律賓。科隆島5天4夜 - Coron Town 漫步 

▋2014 菲律賓。科隆島5天4夜- 便宜又好吃! 

 

 

 

 

 

 

 

 

arrow
arrow

    milktea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