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失禮的,

我對費城最深的印象仍是:破敗、頹圮,蕭條。

不過仍覺得這個城市很有「藝術感」。

且看我娓娓道來。

 

首頁圖是費城的地鐵,也是這次旅行中滿常用到的交通工具。

原則上在費城我跟法克先生能走路就走路,

因為地鐵站有種很不安全的感覺。

除了非常非常尖峰的時間,地鐵站都空無一人像這樣,陰森森的!

雖然跟紐約地鐵站比起來乾淨很多,但在這裡被搶也找不到人幫忙..

而且這裡的地鐵車票很老式又很麻煩,

我們想買 one day pass,但很多站(即使有站務員)也不提供;

而且搭車需自備零錢不找零也不能跟站務員換錢;

某些站有賣搭車的token (長得很像一般零錢,易混淆!),

有些站沒有賣只收現金;

總之其邏輯我們探究多次搞不清楚後也只能隨他去.....

費城地鐵站的站務人員(某些站有,某些沒有)

所在的售票亭看起來很堅固、鐵窗很牢,放零錢孔設計的很小,

看起來好像在說「不要來搶我!我沒錢!!

這種設計的方式很看得出來這個城市的治安並不是很值得相信...

 

這趟我們住在Airbnb,位置是downtown的南邊,

Mifflin St. 和 South 12th St. 附近,

坐捷運大概四站到downtown。

我的想法很粗淺,總覺得「有設捷運站的街道多半是繁華大街!」

那條Broad St真的是滿大的,但繁華就.....

 

繁華攏係夢啦。

費城的停車格設計非常之特立獨行,

沒有「一格一格」的設計,停得進去出的來便行;

除了路邊停車之外,一般作為「安全島」的地方也畫成停車格!

這真是我見過最奇特的停車概念惹~

路旁的建築物有種老式的設計感,讓我想到波士頓,

畢竟這兩個地方都是美國東岸最古老的城市之一,

但波士頓的建築感覺精緻且保養得宜,這裡的卻讓人不禁唏噓。

 

 

走在費城的大街小巷,隨處可見藝術的痕跡,

特別是 「壁畫」(murals) 很多。

費城的壁畫起源於1984年,當時的目的是為了清理城市中過多的塗鴉,

是一個「社區美化」的行為,請到許多藝術家與社區合作,

名為「費城壁畫藝術方案」,如今看起來也確實是費城的一大特色,

像我跟法克先生用步行的方式就看了很多,

如果對藝術特別有興趣,這裡也有專業導覽行程可以參加!

 

壁畫的主題內容包羅萬象,

城市裡面各個角落的牆壁都可能藏有精彩的壁畫。

 

 

 

 

其中我們的airbnb主人推薦去看

"A Love Letter For You" 這個系列,

從西邊的地鐵大概第二街附近坐回市中心,

就可以看到完整的壁畫。

大概是第三天我們興沖沖想去,順便拜訪在西邊非常著名的賓州大學,

但在地鐵上往西邊坐去的時候,我跟法克先生都有強烈「被盯上」的感覺,

車上的黑人實在太多了,而且打量我們打量的有點明顯.........

這種被當成獵物的感覺實在太恐怖了,

加上車上除我們以外「僅有」的兩個「非黑人」看來要在賓州大學站下車,

我們最後心慌慌地也跟著下了車,沒有真的看成壁畫。

雖然有點可惜,但人生地不熟還是相信一下野性直覺,

嗅到危險的氣味不用硬闖沒關係,出來玩安全第一。

對這組壁畫有興趣的人可以看這支影片,我覺得拍的不錯,

而且也可以從中看到更多費城的街景。  

 

要吃Jim's這天,走到了商店略微多一點的街區。

 

這邊許多店家也用壁畫來作為裝飾,

但仍隱隱散發出一種蕭條感......

說真的,即使很downtown的地方也稍微散發這種氣息,

(但也確實有些美麗的小街道是可以探索的!)

 

這間 Philadelphia's Magic Gardens 就是個藝術創作的地方,

附近的街區走起來比較安全舒服,

印象中入內參觀要門票,我們只在門口看看拍照,就覺得很OK了~

有種馬賽克磁磚的拼貼風格,

素材幾乎都是回收再利用的!

很多女生在那邊拍照到無法自拔;

相信若這出現在台灣也會變成一個知名景點吧!

 

 

 

 

下面則是在 Magic Gardens 附近,

略有異曲同工之妙的創作。不知道是否也出自店主之手?

 

 

費城有些店家做的招牌風味十足,

讓我想到在波士頓的時候,有條復古小街上,

招牌是用「圖案」作為標誌,

據說是以前英國人剛去美國時留下來的做法,

比方說,裁縫店就用把剪刀作為招牌、酒店就用酒瓶等等

過了很多很多年以後的現在,我們又回到了當時的流行:

手機螢幕上的 icon,也越來越多用「圖形」表示的趨勢了,不是嗎?

 

 

 

   

費城街道之於我,想來想去還是「頹圮」。

看得出這座城市「曾經」繁華、「曾經」有很多商店,

現在卻是人去樓空。

店面不知道空了多久,沒人願意再租下做生意,

原有的擺設仍靜靜待在櫥窗內無人問津,

任由植物枯萎、油漆斑駁、磁磚剝落,塗料褪色、商品滿佈塵埃,

只靜靜等待下一個接手的人到來。

又或者,偶爾會有像我這樣的遊客或者路人,

在窗前駐足,停下來多看一眼、拍張照片,

試圖拼湊消逝的過往。

 

 

 

 

 

arrow
arrow

    milktea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