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用破題法,說不定有人被海膽刺到了很心急上網搜尋文章,當時只想看到作法。 (好比我)

希望能幫到人~!!  (但更希望大家不要被刺到)

被海膽刺到了怎麼辦??!!   緊急處理方式請看這裡:

  

1. 保持冷靜,千萬不要驚慌。慌亂可能會導致更嚴重的症狀發生。
2. 盡量不要再壓迫到被海膽刺的部位,以免刺越來越深
3. 緊急處理時可以用檸檬、金桔、醋等弱酸性液體,或熱一點的熱水(可接受範圍內)去浸泡患部,目的是軟化海膽刺
4. 不要徒手拔刺。海膽的刺是軟刺,沒有適當的工具去拔刺,只會讓它越刺越深!!
5. 密切觀察自己有沒有呼吸困難、頭暈、頭痛、冷汗、發燒,或任何身體不舒服的症狀。
    因為可能感染海洋弧菌,或者是被刺到引起了過敏反應。
6. 如果手邊有雙氧水,可以隔水加熱雙氧水,並浸泡患部一天15分鐘 (這是當地醫生給我的藥方)
7. 找大醫院就醫 (我是去台大醫院,診所的醫生可能沒有這方面經驗) ,台大的醫生建議把刺挑出
8. 如果自己照顧傷口,一定要密切觀察傷口的變化,避免傷口發炎或惡化成蜂窩性組織炎 

「海膽。」   提到他,印象十之八九是呈現照片裡這個樣子吧~~
 
 

沒想到我這次竟然踩到活生生的海膽!!!  踩到它耶!!!!!  

真不知道是我太幸運 (還是不幸)  真的分不清楚惹~

以下來分享故事背景和踩到海膽 (或其他地方被海膽刺到也一樣的) 緊急處理方式 

(本篇很有教育意義,大家愛自意看蛤~~)


2012/6/29 (五) 天晴時陰偶飄雨

我們來到菲律賓馬尼拉不遠的小島 Sabang 已經有一天的時間了,

上午的行程是期待已久的潛水! 

沒想到我潛水小神童第一次潛水就上手,看到這麼多美麗的海中生物,加上穿脫潛水衣的疲憊(?)

讓我一上岸就飢腸轆轆,於是立即啟程搭船,往海灘去BBQ~
 
(就跟恐怖電影前面會有一些teenager恣意玩耍的畫面一樣,故事有鋪陳才能感受它的轉折啊!!!)

 

在我們如同天龍人等著船夫幫我們燒烤香噴噴食材的同時,

雖然天氣不頂好,我們也不免到附近的海灘去玩水走走。

那個海灘並非典型的沙灘,而是石頭比較多的礫灘

沒想太多,把人字拖一丟就衝下去海裡   (--> 這是我犯的第一個錯誤。)

在海裡大家妳潑我~我潑妳的,發出銀鈴般的笑聲哈哈哈哈哈好不快樂啊~~ 

我覺得海裡石頭太多了,踩在上面好像在走健康步道,於是決定走回岸邊穿夾腳拖。

海這個moment!!!  事情發生了!!!!!

就在我往岸邊走去;一邊跟朋友聊天時,沒注意看腳下  (--> 這是第二個錯誤。)

說時遲那時快,感覺我踩到了一個「東西」,好刺!!!

但身為一個漢子,我只是悶叫了一聲:「啊!我好像踩到東西了!」

因為我反應太冷靜,大家一開始也沒放在心上~ XD
 
那個瞬間我以為踩到玻璃,但又不太對,因為玻璃不是這種刺感;

完全不敢多逗留地往岸邊走去,回頭匆匆一瞥我踩到的東西,疑似看到了: 

 
 


因為當時實在太痛了,我不確定(也無心確定) 看到的東西長怎樣,只一心想趕快回岸邊!

回岸邊之前我不是沒想過低頭檢查傷勢,

但因為太痛了,怕看到的傷勢太重我自己會腳軟走不回去,

又剛好大家離我都有一點距離,所以我先堅強地自己(用雙腳)走到岸邊去!!

不過真的好痛好痛好痛呀~~~~~

(現在一邊回想起當時的痛跟情景,突然覺得我好勇敢堅強啊!!!)

 
一回到岸邊,我立刻抬起左腳看,腳上布滿了黑+紫色的點。

很像中了什麼曠世劇毒!!  (莫非是含笑半步癲~~~~~~?!)

窩的馬呀~~~  這時候我真的痛到一個不行,也研判踩到的是剛剛驚鴻一瞥的海膽,

急忙大聲地叫大家來幫忙~

(此時心裡很慌,因為真的很痛,痛到有一度覺得說不定我要昏了)

大家這時候才知道事情嚴重...

此時當地一些人嗅到熱鬧的氣息(?)也湊過來看,

漁夫們一看就知道是海膽~!! 他們說要拿 Lemon 來,澆檸檬汁在上面;

我忘了這時候我是否因為太痛而開始脾氣暴躁,

 "Lemon" 很快就拿來了.........................

但拿來的是我們所謂的 "金桔"  (用來泡金桔檸檬的那種,小顆的,不是檸檬。) 

 

哪管三七二十一啊,說澆就澆啊!!   漢子就是這樣,沒在怕的!!! 

澆上去以後,不是像雙氧水澆傷口那種痛,而是一種舒緩的感覺。

當然不免有刺痛感,(請試想你一般傷口澆檸檬酸的感覺。)

但剛踩下去那種痛到不行的感覺減輕了。

 


 接下來就是不停地敷金桔,一直重複。

(同時我冷靜地請人幫我拍照留念;當地人覺得好危險而去附近撈海膽)
 
上圖看到的是已經敷了金桔的傷口。

所有黑的地方都是海膽刺;紫色的地方已經褪色很多,

足弓還有左腳的右上方都有很多刺,混在一起很像百香果~!!

由我手指用力的程度可以想見很痛。

如果這張照片你還覺得嚴重,那我要說,

被刺到後走到岸邊,抬起來的情形看起來比上張照片驚悚最少10倍! (而且是實物) 

至於有多痛,很難形容,

想像 比縫衣針粗五倍以上的針同時往你腳上狠扎60個洞+泡鹽水的感覺,

可能類似吧!!  (好像在演滿清十大酷刑)

 

之間我很認真注意自己的狀況,一邊跟大家談笑分散注意力;

因為海膽可能有毒,人也可能會對海洋生物過敏。

(雖說沒有對蝦或魚過敏的記錄,但海膽?? 小心一點好~!!)

確認我沒有頭暈、呼吸困難、心跳過快、發燒、冷汗等症狀,

疼痛也漸緩,於是我一邊敷著金桔、一邊開吃了!!!   (被刺到好痛、確認沒事放鬆之後更是好餓啊.....)

 
 

 (吃的量大概是照片中的2~2.5倍,畢竟堂堂漢子如我被刺到還要微笑也是很耗體力的!! )

後來當地人撈到兩顆海膽,而且我覺得看樣子都不是刺到我的兇手。 

吃完飯之後,大家也無心再待下去~

 (嫌疑犯一號) 


 
 
 
就打道回府了。  那大家一定很好奇,我怎麼"走"呢?

說真的,太痛了沒辦法走,我用"跳"的,在不讓傷口碰到水的狀況下,

我用右腳單腳跳啊跳啊跳啊跳啊跳回 villa...

(中間有上船下船、沙灘、上很多樓梯等等,想想都覺得我好強。)

回去之後下午泡醋、晚上持續泡熱水,

熱水泡多了,腳都皺起來了,但為了隔天可以繼續玩,

還是盡量一直泡  (當時還沒看醫生,當地人建議能泡就一直泡)

看的出來 足弓的地方真的很嚴重。 
 



 
隔天看醫生的時候(下照),腳已明顯的有好轉!!!

但仍舊是非常痛。這時如果走路的痛,大概是像針灸那種酸+刺痛。

(我嚴重懷疑有針刺進某些穴位~!! )




 
最後再share 一次緊急處理方式,並加上我個人實地體驗心得,
包括島上醫生的說法、跟台灣醫生說法,我都會提到。

被海膽刺到了怎麼辦??!!   緊急處理方式: 

1. 保持冷靜,千萬不要驚慌。慌亂可能會導致更嚴重的症狀發生。
--> 像我就非常冷靜,痛到不行還記得要拍照,整個很handle。可以問我朋友哈哈哈!!
 
2. 盡量不要壓迫到被海膽刺的部位,以免刺越來越深
--> 刺是真的會越刺越深,之後很麻煩唷!
 
3. 緊急處理時可以用"酸"和可以接受的溫度中盡量熱一點的熱水去浸泡,目的是軟化海膽刺
--> 菲律賓醫生說,這個作法是有用的。軟化刺以後,可以加速海膽刺排出,
     就我個人的經驗而言,也可以減少痛楚。是有效的作法。
 
4. 不要徒手拔刺。海膽的刺是軟刺,沒有適當的工具去拔,只會越拔越深!!
--> 海膽刺很難拔出來的,而且拔了也有可能斷一半在裡面。
     連台大醫生幫我拔刺都不是用拔的,是用"挖"的,用乾淨針頭把刺"挖出來" (當然會挖到肉。)

     是否該拔刺,當地醫生說不用,刺會排出或組織會包起來;
     台灣的醫生則都是認為,有刺就要挑出來,否則會長肉芽或什麼的,未來麻煩。
     我查了資料,其實兩種說法都有,也都沒有什麼錯;
     但有人說刺留在裡面排不出來的,未來那個地方容易長雞眼!  (登愣~~~)
 
5. 密切觀察自己有沒有呼吸困難、頭暈、頭痛、冷汗、發燒,或任何身體不舒服的症狀。
    因為可能感染海洋弧菌,或者是被刺到引起了過敏反應。

--> 感染海洋弧菌的機率很低,但感染的話會很麻煩。
     任何過敏反應都有可能後續引起休克等等更嚴重的症狀,
     所以一定要密切注意自己有沒有不舒服的狀況發生,並及早就醫。
     PS 我有打破傷風,& 台大醫生開給我抗生素吃了一個禮拜。
 
6. 如果手邊有雙氧水,可以隔水加熱雙氧水,並浸泡患部一天15分鐘 (這是當地醫生給我的藥方)
--> 菲律賓醫生強調,這是用來中和(neutralize)的。
     在傷口沒有感染、發炎、紅腫等現象時,我覺得這個藥方很有用。
     泡了確實有幫助,而且如果沒有被刺到這麼多傷口,應該也不會那麼容易感染.......
 
7. 找大醫院就醫 (我是去台大醫院,診所的醫生可能沒有這方面經驗) 
--> 一般診所甚至和平醫院的醫生都不知道該怎麼辦,
     我到台大醫院外科的皮膚部找主治醫生林頌然~ 林醫師人很好又略有經驗讓我安心不少。
     但我個人被海膽刺到那麼多洞,算特殊病歷,有稍微嚇到他!   (得意啥啊我)
 
8. 如果自己照顧傷口,一定要密切觀察傷口的變化,避免傷口發炎、甚至惡化成蜂窩性組織炎
--> 因為這是緊急處理篇,先不提後續發展。
     一般來說,傷口如果沒有發炎、紅腫等現象都乖乖的,7-10天就會好的差不多了。
     但我不是這樣,所以後來有再去就醫,就是另外一個故事惹..........(茶)
 
 
最後一定要再來跟大家分享,由我自導自演自彈自唱的主題曲 - 海膽人生。

今天就將他當作片尾曲來使用吧!!!
 
整個事件的精華可以說都在裡面了,務必要賞臉觀看一下這支年度台語MV啊!!!  XD

(這樣大家可以看出我是多麼積極正面樂觀開朗地面對這個海膽事件  哈哈哈哈哈)
 



 Related - 

[MIXÉE玩一下] 菲律賓。海膽人生之 Sabang 到底在哪裡??? 

[MIXÉE玩一下] 菲律賓。海膽人生之踩到海膽以後玩什麼?? 

[MIXÉE玩一下] 菲律賓。(富有教育意義的) 海膽人生MV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XÉ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