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周日下午到 Saigon Square 附近晃,

沒想到找到了間好逛的特色小店~~

這間小店不但賣的東西可愛,

收入還被用來幫助 越南和柬埔寨的婦女!!

我覺得這個NGO做的事情很有意義,推薦大家到胡志明市區來可以去逛看看,

希望讓多點人可以認識這個機構、也多幫助越南和柬埔寨的偏遠村落!!   

2014-03-27-12-24-18_deco  

Mekong Quilts 隸屬於非營利組織 Mekong Plus 旗下,像是社會企業的單位。

Mekong Plus 的服務範圍在越南跟柬埔寨,

主要的服務對象為窮人 (每人每天生活費不到0.3歐元);

目前大約服務了500個村莊,其中40個位於柬埔寨。

他們幫助當地村庄的方式很多,包括農業技術指導、手工藝品發展、公平貿易等;

不只是直接的捐款,而是教導當地人民,配合當地用可行的方法來維持生活。

這種幫助他們自立、"給他們魚吃不如教他們釣魚"的概念,

剛好跟我之前服務單位強調的觀念不謀而合,我個人也非常認同。

Mekong  

 

在這樣的前提之下,Mekong Plus 成立了旗下兩個比較像是社會企業的單位:

Mekong Creations, 以及今天我要介紹的 Mekong Quilts

這兩個單位主要是負責販賣 Mekong Plus 服務的村民們所製作的產品,

除給予必要指導為、增加當地的就業機會,

並用公平貿易的做法,給予他們合理的相對應報酬 (而不是剝削他們),

以促進當地經濟發展。

從名字可分出,Creations 主要的產品是手工藝品,Quilts 則主要販賣被毯類的。

social enterprise  

 

Mekong Quilts 的雇員多為婦女,

因為織品類的產業初始所需成本較低、但為勞力密集產業)

(這也是該組織選擇這個來發展的原因)

婦女們會受到技術指導,並保證在舒適安全的環境中團體工作,

每個小團體會有一個 leader,她每個月負責把成品拿到胡志明去;

而胡志明市這邊會有一個團隊,

主要負責技術指導、布料提供、新花色研究、市場行銷等等,

這個團隊也會負責檢查成品的品質,一旦成品通過檢查以後,

就會馬上發給薪水 (而不是等產品賣出去以後才有薪水可拿);

賣出產品之後的所有收益,也將全數用於 Mekong Plus 合作的村落發展,

包括兒童的獎學金、農業發展,或是微額貸款等。

(註:微額貸款是我最喜歡的NPO模式,有機會再介紹)

 

所以,當你任何購買一件Mekong Quilts所產出的商品同時,

你享受到購物的快樂、使用好商品的滿足;

幫助了越南或柬埔寨的婦女就業,讓她們有合理的薪水可分擔家計;

並間接讓此單位所合作的社區因為農業技術輔導或微額貸款而受益,

可說是一舉數得啊!!!!!!

2014-03-27_123203  

 

Mekong Quilts 在胡志明的Saigon Square附近二樓開了一間店,

我正巧經過上去晃晃,沒想到是理念相當好的組織,

產品的品質也確實很好!!  定價之合理也完全超乎我的想像!! 

馬上帶大家看看店裡有什麼~

首先是這些竹製的產品,應該是 Mekong Crafts 的。

01  

這種籃子我覺得還滿適合度假使用耶,

一個 231,000 VND,約NT360,相當划算!!!!!

02  

 

這種提把背起來比較舒服,

而且多縫了一塊布進去,可以把上面封起來,不用怕東西被偷~!!

因為做工比較細緻所以比較高價一點, 609,000 VND (約 NT945)

03  

 

各式各樣的手工純棉拼布小豬布偶,超可愛的!!

一隻 151,000VND, 約NT235,如果有小孩喜歡也很值得買耶~

04  

我最喜歡的是這一隻,點點好Q~~!

05  

同樣的手工布偶系列還有小兔子,價錢一樣~

小兔子的肚子裡是裝像綠豆的東西 (確實裝啥我也不知道)

摸起來有點小時候玩的那種沙包~~~

06  

另外是我個人也很推崇的大象跟小熊系列!!!

大象真的是太可愛精緻了~ 價錢也是跟上面一樣。

07  

拼布字母磁鐵,這滿有趣的~

一個32,000VND,才NT50而已!!

08  

這就是我買的棉布收納袋啦!

可以用來裝比基尼或是內衣內褲之類的東西,

如果要裝襪子或是小朋友的鞋子也可以,一般女鞋可能會略小一點;

有各式各樣的顏色~~~  一個 126,000VND,約NT195~

09  

我很愛下圖綠色蜥蜴那個!!!

正考慮要不要回去再買一個..........

10  

 

說了這麼多,應該要看一下這裡的拼布被子才對吧!!! 畢竟也是招牌。

我覺得真的真的很美耶!!!!!!!!!  

(但我忘了看價格,哈哈哈)

最愛下圖右上那條的顏色,可愛翻了!!!!!!!

11  

下圖上中,跟第二排最右邊那條,

我也都非常喜歡~~~~~~~~~~~

12  

 

除了上面這種圖案比較繁複的,他們其實也有顏色單純的寢具組。

像下面這樣,單純色系看起來舒舒服服的,滿符合城市人的需求。

13  

 

店裡小拼布的東西真的不少,

像剛剛的比基尼袋也有越南圖案款,繡得更細緻、價格也高一些;

此外還有布吊飾、放零錢的布托盤、放ipad的布包、拼布枕頭等等等各式各樣小物,

真的很適合尋寶~~~

14  

 

最後一定要介紹一下,這個腳踏車太猛了,純手工的竹製腳踏車!!

做工非常精美!!! (騎起來怎樣我是真的不知道啦,沒試~)

一台才NT6000-NT7000左右,以手工腳踏車來說真的不貴,而且超特別~

我跟法克先生都說這要是放到台北東區的店賣,價格應該起碼兩三倍以上!

這真的是太帥氣了~~~~~~~

15  

 

以上就是今天的介紹,

希望大家看完以後對於社會企業 Mekong Quilts 有多一點認識,

來胡志明的時候也可以去那裡逛逛、買買,支持一下當地婦女就業!! 

 

 

  Mekong Quilts

ADD: 68 Le Loi, 1F, D1, HCMC, Vietnam

TEL: +84-8-2210-3110

  Mekong Creations

ADD: S17-Sky Garden 1,

Nguyen Van Linh, Phu My Hung, HCMC, Vietnam

 

 More Info

Mekong Plus 官網: http://www.mekongplus.org/en/

Mekong Quilts 官網: http://www.mekong-quilts.org/

Mekong Creations 官網: http://www.mekong-creations.org/

 

 

 

 

 

 

 

 

 

 

 

 

 

 

arrow
arrow

    milktea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