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陣子就想寫寫關於說人閒話的心得,

正好今天個人意見在爽報的專欄就是寫這個話題,真巧!

且讓我先引用他的文章作為本文開始.....

gossip  

說人閒話   /  個人意見 (2013-06-20 爽報文章)

不瞞大家說,我閒來無事會說人閒話的(也愛聽),不過大家應該早就知道了,

自命智者的人會勸你將心比心,所謂如果人家這樣說你你不難過嗎?

我比過了,心裡會不爽是真的,

但如果說的徹底不是事實,那又怎樣?

說的是事實了,自己做得出來就承受得住別人說,也算不了什麼。

一個人如果完全沒人在背後談論你,活著還有什麼意思?

我覺得沒人說他閒話的人,要不是人生太過無聊,就是根本沒人在乎,

一翻報紙的影劇版就知道嘛,如果報紙追逐你的一舉一動,表示你家喻戶曉紅透半邊天,

雖然有些明星會表現出極度之不耐煩希望大家給我隱私的態度,

但哪天他走在路上沒有路人回頭,沒有人竊竊私議,沒有狗仔跟拍的時候,

他的悵然若失,可能比被狗仔跟蹤的不快更嚴重。 

閒話這種東西本來就是茶餘飯後窮極無聊說的,我本來也介意過,

我明明是怎樣怎樣為什麼會被說成這樣這樣,我人生的清譽豈可這樣被詆毀,

但仔細想想,如果真有清譽小人造謠也傷不了,

人家在你背後談論幾句,無論真假,成全了他的娛樂時光,也是功德一件。

當然,所有說人閒話的前提,都建立在不被當事者聽到這件事上面,

我覺得跟愛說閒話的朋友交往,

總比跟那種自命耿直一聽到就義憤填膺,要去跟當事者告狀的人當朋友要好,

我對於閒言閒語採取的態度是,人家說我就聽,也會告訴我認為親近的朋友,

但是還是要有把尺,不關痛癢的才說,

如果是本人跟我分享他自己私隱,我絕不外傳,

對於關於自己的閒話,我絕不打聽,打聽也是惹氣,何必呢?

=========

 

先說一下我很同意個人意見的文章。

前陣子剛好跟V也講到說閒話的話題,

從女校畢業的我對於在背後說人閒話這事覺得再稀鬆平常不過了,

但同為女校畢業的V卻覺得相當驚訝;而她的驚訝也讓我很驚訝!! 

一群好友,A對B說C的是非、B對C說A的是非,C對A說B的是非,

但大家台面上卻又是交情很好的樣子,不是生活中常常上演的嗎?? (笑)

應該是個性耿直的人會比較少遇到這種情形;還有,就我印象所及,

男生比較不會有這種情形,而且男生遇到這種情形大家會閉嘴不講話,

要不就是會幫被閒話的人解釋~ "其實他是怎樣怎樣啦,可能不是那個意思啦~" 之類。

再年輕一點的時候我對於閒話是非常介意的,會很想知道"人家在背後是怎麼說我",

可是後來對這件事情看淡了.....

高中時期我們班感情很不好,小團體之間經常講彼此壞話,

雖然我自認沒有做過虧心事,但可能因為個性比較尖銳又有莫名正義感,所以得罪人也不自知,

高三發生了 "一個事件"

(確切什麼事完全沒印象了,俗稱記憶黑洞!!  只記得我氣到爆炸,回家尖叫+槌枕頭很久,我媽還以為我瘋了~)

上大學後,大一當男排經理,而高三跟我同班的Y玩票性質地參加女排,

Y就跟當時一起打女排的大學同學們說我壞話......

這事我大三還大四才知道,是個當年也參加女排的W跟我說的,但W也忘了當年是說啥,

只記得 "反正聽起來你就是壞人就對了!!"  XDD

所以W原本覺得我應該是心機很重、很壞的人,但認識我之後發現 "她好像不是那樣啊?" 

後來W也變成我的好友 XDDD

 

回到最原本跟V的話題...

"女孩們聚在一起很開心,但其實有些不認同的地方卻在私底下抱怨,

 讓我擔心自己在背後被怎麼評論"

說實在的,女生不就整天在做這些事情嗎? 哈哈哈哈哈~~ 

畢竟每個人的個性都不一樣,價值觀不一定相同,有些人可能打從心底就是不認同我的做法,

但因為很多原因,

比方覺得跟我不熟、不想管閒事、覺得說了很尷尬、不想撕破臉等等,

不想告訴我 "這樣做並不好" ,而是在我不在的場合、私底下偷偷抱怨。

有的時候也不是真的有多討厭那人,只是想討拍拍、追求認同,

聽大家說 "對啊他真的好討厭喔~~"  心情也就好了。

 

對於壞話/閒話,清者自清、日久見人心是我的看法。

如果是誇張的編造事實,時間久了一定會發現不對勁,就像上面的例子一樣;

若因為某些人的片面之詞就疏遠我,完全不自己花點時間和腦力觀察判斷,

我想那種人也不適合當我的朋友....

如果是閒話,茶餘飯後給人閒嗑牙的話題,我倒不是那麼在意,

這世界若少了八卦和閒話,會多麼無趣呢~~~~~???

 

況且已經做的事若是事實,也不怕人家講~ (即使陳述的方式會造成觀感不同,也還算可接受)

如果是一時衝動做的事,或實際上是被人誤解,以後就知道可能要更注意自己的言行;

如果是不希望任何人知道的事,不要告訴任何人是最保險的;

真的要告訴人.....也會知道慎選人的重要性~

 

"也許人家在我背後也覺得我道貌岸然或假裝幸福吧?"

有些人就是喜歡說人小話、酸一下過得太幸福的人,並不是真的有惡意。

只是因為羨慕、因為忌妒,這也無傷大雅,若真的有這種人也由他們去吧!!

因為真的過得很幸福的人已經有很多很多幸福了,

如果有人要靠北別人的幸福,自己才能感受一點點幸福或快樂,(小確幸??)

那麼....讓他們去酸也是另類幫助他們的方式囉! (笑)

 

 

如果不想附和別人的閒話,就靜靜聽;

如果忍不住要幫被閒話的人講話,就心平氣和地講出自己的想法;

跟當事人轉述倒是不大需要,

很多私下抱怨的人只是情緒需要一個出口,講完也就算了(像我),

如果有人把我說過的閒話全部都轉述出去,

雖然我會承認那些都是我說的,但還是會很困擾的。

誠實地做自己、照自己覺得那個情境之下最適合的做法去做,基本上就不會有錯啦,

其他不用想太多,本質是善良的人擁有金剛不壞之身啦!!!  哈哈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個人意見 說人閒話 爽報
    全站熱搜

    milktea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