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題目:知恥近乎勇

學生:黃甜甜

 

    孔子在《禮記中庸》中說,「知恥近乎勇」。意思是說,有羞恥之心就接近勇敢最會拍孔子馬屁繼承儒家思想的孟子也說:「無羞惡之心,非人也。」一個人如果沒有羞恥之心,就不能算作是人。雖然我覺得這些都比不上我在愛情小說裡讀到詩經〈鄘風.相鼠的「相鼠有齒,人而無止。人而無止,不死何俟?」來的好 -「沒有羞恥心的人不死還等什麼呢?」多麼直白有勁兒!這些句子在在都證明了羞恥心對一個人的重要。


    身為一個人,尤其是一個女人,(對於自己的體重)沒有羞恥心是不應該的。隨著年紀的增長,因為晚吃晚睡交際應酬又沒有良好運動習慣而造成的肥油堆積,渾然不覺就更加不應該了。近年來的體重低點是去海地及多明尼加經歷一趟受苦受難的地獄洗禮身心靈的洗滌和道德觀的重建之旅,造成身心嚴重受創以致於體重狂掉淨化靈魂後、整個人就像破繭而出的蝴蝶一樣,不但道德層次瘋狂提高還瘦了一圈連大腿都變細好多呢!(拿著白紗在沙灘奔跑)


777777777.jpg  

    但是老師有教,做人要有格調和志氣,不能只靠著魔鬼的凌虐天使的救贖變瘦啊,而且凌虐結束回台灣很快就胖回來惹。此時一位天使來到了我身旁!喔不,她不是天使,是女神!女神用溫柔而開朗的口氣問我說:「甜甜,你想不想一起去烏石港衝浪啊!有帥哥喔!衝浪很好玩喔!」熱愛帥哥海邊的我就像看到了骨頭的狗一樣,眼睛都亮惹起來,只差沒搖尾巴,大喊出:「我要!」

 

    沒想到這次去海邊成為了我人生的轉淚點!因為除了衝浪之外,我不小心坐斷了Rize的肩膀和手。女神的說法是這樣的:「在她(因為太胖)坐斷‎Rize的肩膀和手後,Rize因此整個頭栽到海裡面起不來,她卻還死死的坐在他斷掉的手和肩上,整個場面十分的恐怖!當時海浪撲拉拉鋪拉拉的就順著她壓下Rize的那股力道,朝我所在的岸邊湧來,超可怕!另一個目擊者Ariel當時也在現場,但是被嚇到暫時失憶了。我們後來陪Rize去醫院,醫生說是粉碎性骨折。」老話一句,知恥近乎勇,不減肥我還是人嗎?!因此意外開啟惹我減肥的旅程,短短兩個禮拜瘦惹2.2公斤,比大學剛畢業還輕,也算是小有成就,當然要感謝一下貴人們。


    首先要感謝的當然是女神,(她也指明要我感謝她)。如果沒有她邀請我去烏石港也不會有這一天,並且她會一直在我面前(用很正的臉和很瘦的身體)表演食物很好吃的畫面,還幫我多取了「胖鎮宮」這個很拉風的綽號;再來要謝謝跑哥,如果不是他安排我坐小米的車我也不會認識這個嘴賤中肯的男人並開啟這段孽緣奇幻減肥之旅;接下來苦主小米被我坐斷了肩膀和手,之後還很勇猛地挑戰了24小時騎車環台,毅力簡直不輸「汪洋中的一條船」鄭豐喜先生,願意繼續跟我做朋友並不時用很賤的中肯的評語持續砥礪我;摯友Ariel很貼心地幫我首創了Gigabxte的小嫻(簡稱G)的外號,還鼓勵我小嫻男友是何守正有巧克力腹肌很棒,(但何守正明明也不是我的)Vivi和我持續地「台大慢慢跑」,而Eva馬麻揪我早上運動就不用說惹,真的是大貴人!還有早上運動的好伙伴正妹小薇、雷秋、和雖然不運動但會帶著早餐探望我們幫我們拍照的()小米;以及會用眼神和whatsapp譴責我喝珍奶並鼓勵我運動的小太陽弟兄。我的妹妹們也跟著叫我G()嫻,並且在房間裡面吃我最愛的臭豆腐或鹹酥雞然後不讓我吃,對我幫助真的也非常大!也不能忘了買「吃了可以燃燒脂肪吃五個會變成紙片人的」神奇胡椒餅給我吃的鎌刀哥。要感謝的貴人太多,也包括了知恥近乎勇的自己。我只能老套地再請出陳之藩,「感謝之情,無由表達,還是謝天罷。」

 

師評:

1. 首段引經據典部分,值得稱許。

2. 正式文章不應用括號寫出動作,亦不宜使用「惹」代替「了」。

3. 轉「捩」點,音同「列」,罰寫十遍。

4. 末段後面淪為減肥紀錄及芳名錄的流水帳,雖試圖拉回主軸,但仍嫌文不對題。

5. 多次出現「知恥近乎勇」,欲點題但略顯造作。

6. 妳怎麼減肥的?可以跟我說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lktea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