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20 Sunday with sunshine

我們隨著Leon葉的召喚來到了九份,假日的九份一如往常的人多。

2011-03-20 13.53.50.jpg    

這裡過去曾因掏金潮,吸引了台灣各地做著發財夢的人,

當時九份聚集著好多好多不管如何打拼也發不了財的礦工、以及他們的家庭。

經常被細雨、薄霧給籠罩的九份和附近的小鎮,在掏金潮過去後,經歷嚴重的人口外移;

曾繁華一時的村落,如今只剩下廢墟,

有些甚至連廢墟都找不著,被滿山的芒草給掩蓋,

如同那些被戶政事務所廢除的鎮名一樣,彷彿從來沒有存在過。

殘存的記憶,大概就只剩下電影裡面演的、書裡寫的、博物館裡擺的、礦工和他們下一代腦中還記得的。

那時候目送著一批又一批的人潮往基隆台北去尋找新天地的九份和金瓜石,

應該沒有想到會有這麼一天,摩肩擦踵的街道上走的遊客而不是礦工。

 

九份「老街」和當年的街道,幾乎沒有相同的地方了;

也很少有人知道,其實芋圓是後來發展出來的「代表性美食」,老街上的魚羹才是真正賣了好多年的道地小吃。

 

現在的九份,好像已經不能用「悲情」來形容了?

只是我每每看到這裡被過度包裝和商業化的街道和商店,

腦中都會禁不住浮出一個畫面:

一位看起來年輕時風光過的老鴇阿嬤,穿上短裙網襪,臉上塗著厚厚的粉、過紅的腮紅,和快要掉下來的假睫毛,

所有的裝扮都不搭軋,甚至可笑,

卻因掩蓋不住那些滄桑、和她試圖最後再奮力一搏的企圖心,而讓人感到有點唏噓。

 

2011-03-20 15.25.2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lktea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