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4.05.04 首爾景福宮、仁寺洞、明洞。

- - -

我媽、大妹Y和法克先生是愛逛街三人組,

但我爹完全不是逛街咖 (一般男性代表來著),

自助旅行排行程從頭到尾都我決定,要抓平衡點說實在有點困難,

這天的行程除了吃吃喝喝以外,也特意安排了個文化景點:韓國景福宮

USA-15  

說到景福宮,就得提到那附近的土俗村人蔘雞。 (邏輯是否有點與眾不同?)

這是2012年去的時候拍的照片,經過兩年,這次造訪覺得味道仍舊很好沒退步, 

雞湯經過熬煮,白濁的湯頭喝起來相當濃郁,

餐廳附的人蔘酒可以選擇倒進去湯裡,當然也可以單喝;

人蔘雞湯料多實在,藏在雞肚子裡的人蔘好~大支,糯米仍舊多到有點吃不完;

我爹娘各點一碗,我跟我妹和法克先生合點兩碗,份量很足啊!  

吃完有種全身都熱起來的感覺。如果對人蔘雞湯有興趣,這間是滿推薦的~

USA-16  

 

這次自助旅行,順便想讓家人體驗一下我旅行時的「模式」,

我是那種起來直接出發吃午餐的旅人,   

所以接近中午12點吃了人蔘雞後,接著立刻前往景福宮去參觀。

USA-13  

上面這張照片不知道我用了那個相機模式,照起來顏色有點奇妙!  

主要是想表達景福宮的「人山人海」。

想想,台灣有哪個景點會在同一個時間有這麼多觀光客的呢?

人數比較起來,好像就連台北101都還是略輸一點啊..... (傷心)

 

景福宮建立於1394年,約是中國明朝,

是朝鮮王朝的正宮,也是朝鮮五大宮闕中規模最大的。

運氣不錯,正好趕上交接儀式的「表演」:

USA-14  

看完表演開始參觀宮殿,表演有意思,

但我們的忠烈祠交接也不會輸人家喔!

 

韓國是受中國文化影響很深的國家。

景福宮的宮殿跟中國古代的宮殿可看的出來整體非常類似,

在參觀的時候,我跟我妹兩個去過北京的人一直想到北京故宮(紫禁城),

但景福宮跟北京故宮比起來又差了一點「什麼」,

故宮那種壯麗跟氣派真的很難比擬,

特別是正殿前面那塊「雲龍大石雕」,

當年極盡奢華地用了兩萬工人、花一個月的時間,

在冬天沿街潑水,用「冰路」把大石頭運到城裡,

其雕工精美和壯觀,直到現在想起來都還是覺得讚歎;

相較之下,景福宮倒顯得略有家徒四壁之感,沒有故宮那麼讓姐妹倆震撼了。

 

宮殿前面立有不同官階的官員站位的小石碑,

這個是超不受歡迎沒有人要跟他照相的王八品,開玩笑的,正八品 XD

大部分爸媽都叫兒子女兒到正一品前面照相,

隱隱透露出一種讓我暈眩的期許.....

USA-12  

 

說實在的,景福宮整個宮殿確實是大的驚人,

也有造景什麼的,某些角落看起來頗有詩意;

不過沒有歷史故事調劑助興 (只能怪我沒準備)  參觀起來的興味不免少了些。

USA-11  

一面看著韓國的宮殿,心中想到的是日本韓國和台灣的古蹟修整比較,

三個國家裡面,我覺得日本是把古蹟保存的最好、最完善也最漂亮的,

他們的古蹟「修整」感覺相當專業,不會讓人覺得有現代的痕跡在裡面,

是用心的「修復和整理」,而不是過了頭變得有點像「重建」。

韓國跟台灣在部分古蹟修整的功力似乎還不是那麼確實,

比方說部分上漆的顏色太新,跟原本的東西格格不入;

或是整個壁畫或磚頭(牆壁)都弄了新的東西上去,古蹟根本變成了新的東西而不是「修復」,

舉個台灣明顯的例子,比方澎湖天后宮的修整爭議 (可點超連結) 

古蹟修復是門大學問,目前看來可能漫不經心的國家還是比較多,

日本一直以來對仕事人的尊重、對於傳統工藝和文化傳承的堅持,

在這邊就看到了特別讓人欽佩的成果,奈良的東大寺即是一例。

又,倘若台灣也有這麼一座大的宮殿,姑且不論是否在台北寸土寸金的地方,

由於台灣跟日韓比起來確實比較地狹人稠,

這樣一座佔地遼闊的古蹟,從以前到現在這麼久,是否有可能被完整保留下來不受侵犯呢?

還是就只能夠留下幾個古城門,覺得「意思意思這樣就夠了?」

在經濟發展的同時,要如何妥善將值得傳承的文化資產(軟硬體皆是)保留下去,

確實是個值得大家關心的課題。

在台灣,最容易看到跟保存的硬體古蹟,都已經喪失這麼多了,

那麼軟體方面,那些工藝/語言/部落文化等等究竟消失的多快? 還有多少人在乎? 真的不得而知...

USA-10  

景福宮還沒真正地整個走完大家就累了,

慢慢步行到附近的仁寺洞,想說去逛街喝下午茶,

順便看看大家有沒有興趣再看看古蹟,畢竟有名的「北村韓屋村」在附近,

好像很多韓劇在那邊取景過,但我很少看韓劇所以也不知道有什麼,

但最後因為有點累了想前往下一站,也沒去成韓屋村。

 

仁寺洞是比較有「文化氣息」的場所。

在很久以前的朝鮮時代,仁寺洞是貴族跟官府聚集的地方,

後來日本佔領韓國的時候,一些沒落的貴族開始把家當拿出來賣,

因此開始有些古董店出現,流傳下來,之後其他文化產品的店也逐漸營運而生。

一直到現在,這裡依然有很多賣古玩的地方,

也開了許多畫廊、手作藝品店等等,滿有趣的。

USA-09  

上面這圖是給戀人寫一些戀愛宣言啊、掛鎖之類的地方,

位置在仁寺洞 Ssamziegil 這棟充滿創意小店建築物的頂樓,

之前看某個我滿喜歡的知名部落客大推 Ssamziegil,所以我也來這裡湊熱鬧看看,

覺得是還不錯啦,但說實在話這裡也沒有特別好逛,

以「創意市集」來說,

我個人還是比較喜歡紅樓/紅樓前創意市集多一點。

 

韓國的創意跟設計實力真的不錯,可愛又讓人想買的商品多到不行。

(強調一下撇開某些抄襲的創作者不談,抄襲在我眼中根本是創意的對立。)

設計的活力在韓國街頭隨處可見,不管是地下街的牆,或是咖啡店櫥窗設計等,

很多都設計的非常迷人。

(圖裡小姐不好意思,因為你照相擺pose照太~久~了我等不及拍了.......)

USA-08  

 

這天晚餐我們打起精神,稱大胃袋,總共吃了兩次烤肉,

這真不是一個爽字就可以形容的!!!    

先吃明洞的糕三時代,逛完明洞以後稍晚回到東大門,

進宵夜時段又吃了東大門附近的姜虎東白丁烤肉。

兩間都還滿好吃的,但真比較起來的話,

我們大家都比較喜歡姜虎東白丁烤肉,覺得更好吃一些!

 

USA-07  

在明洞剛好看到有LINE的官方商店在特賣各式各樣的周邊,超可愛的!!!

不過因為種種關係 (好像是創辦人之間的約定還啥),

韓國最盛行的通訊軟體並不是LINE,而是 Kaokao Talk,

不過LINE的周邊人氣還是滿旺的....  可能有很多是觀光客吧!

另外這次到明洞逛街最大的心得是:跟兩年前比起來明洞變難逛而且坑人!

之前去明洞的時候,巷子裡藏了很多奇妙的小店,

在小店裡挖寶超有趣,有漂亮衣服,也有充滿設計感的文具,

總之讓人流連忘返,感覺有點像以前攤子和店面還沒撤的師大夜市;

這次去的時候,覺得很多店都改了,

許多店都變成知名的連鎖店,原本那些有趣的小店們反倒不知去向~

另外,我們幾個人在innisfree買超多保養品(不誇張真的超多)

只得到不怎樣的服務,跟超級超級超級少試用品,也許是運氣不好但還是氣死我了。

(大嬸心態在此處顯露無遺,但我也不怕讓大家知道我內心就是歐巴桑!)

鄭重說:基本保養品不如到仁川機場的免稅店買,

不但直接有免稅不用在那邊排排排,visa卡還打95折,划算多了。

 

 

 

 

 

arrow
arrow

    milktea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