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比起瞞天大佈局,其實"掃毒"才是我最想看的電影,

但戲院和場次實在太太太太少了!!! 一天大概只有三場是怎麼回事?!

"瞞天大佈局"後,掃毒又是一部我看演員表就決定要衝的片,

好險這次結果是好的,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 以下有超多劇透,超雷雷到爆!!  另外有點機掰、也有迷妹part。

 

掃毒 The White Storm 張家輝劉青雲 (1)  

 

 

 

未寫先猜大部分人一定覺得三個演員裡我最喜歡古天樂,

但其實張家輝才是我的菜! 超愛他的!  

喜歡的順序是  張 > 劉 > 古 ,

個人認為本片演技強度應該是  劉 > 張 >>>>>>> 古,

待會說明。

 

掃毒這部戲不是以"掃毒"為重,整戲強調的是 兄弟情 brotherhood ~

所以期待看警匪之間鬥智鬥力 (比方無間道、寒戰) 那種的,請繞道而行;

這部片的片型比較像是"放逐"、"兄弟" 或 "投名狀" 之類的,

刻劃男人間的義氣和情感,非著墨警匪劇情。

其實如果仔細看電影海報的話就會發現,片商有試圖點出:

掃毒 The White Storm 張家輝劉青雲 (4)  

看到嗎,生死不由人,兄弟在心中。

 

先讓我回憶一下劇情吧:

一開始,三人中比較像大哥地位的劉青雲,官位也最高,

張家輝是劉青雲的第一副手、兩人在掃毒組辦案;

而當年古天樂從警校被安排去當黑社會當臥底 (跟無間道的梁朝偉一樣)

古因為老婆快生孩子、又時常沒空回家,這種生活讓他跟老婆都快受不了了,

因此古很希望自己從小到大的好兄弟劉青雲,可以調他回去當普通警察,

但上頭正好指示,古臥底的這條線就快要釣到國際大毒販八面佛了,叫他們要繼續跟;

劉非常有責任心、是正義感十足到有點過頭的好警察,

劉半強迫古繼續臥底、古雖然不情願,但也繼續做了下去。

 

掃毒 The White Storm 張家輝劉青雲 (8)  

 

國際毒販八面佛人在泰國,

古跟著他的老大準備去泰國交易毒品,同時,劉和張則是帶著少數香港警察前往泰國查案;

在第一次的交易中,

因為泰國警方裡有毒販眼線,害古天樂臥底身分差點曝光而喪命...

一心想回歸正常生活的古天樂忍耐已經到了極限,

因為這次行動做出了抉擇:

他在第二次交易前打電話告訴八面佛,有內鬼,交易取消。

背叛了他的兄弟。

 

掃毒 The White Storm 張家輝劉青雲 (7)  

 

不知情的劉張兩人照常行動,預計在第二次交易把國際毒販八面佛抓起來,

未料古取消這次交易,原本想趕快回香港、回到正常生活,

但八面佛卻雇傭兵,想殺了全部的人。

被追殺的情急之下,劉抓走八面佛的女兒當人質,

希望能夠換回被對方抓走的古天樂和張家輝,

但八面佛很奸詐,要劉青雲一定要在三人之中選一個留下,且留下的不可以是劉自己,

劉此時想起了情同兄弟的兩人之前說過的話,

選擇留下了古天樂...............

 

掃毒 The White Storm 張家輝劉青雲 (6)  

 

做出這樣的抉擇之後,回到香港的劉青雲幾乎比死還痛苦,腳也受傷而跛了;

復職警察後,古天樂官運亨通、飛黃騰達,但不敢說出當年他出賣兄弟的事實,

老婆也不肯原諒他長期不在、生了女兒也不讓他認,所以家庭在古心中依舊是破碎的一塊;

劉則承擔行動失敗的錯誤,被發配邊疆,但內心深處卻仍想著要逮當年害慘他們的毒販;

古劉兩人從親如兄弟,變得再也沒交集;

唯一相同的是,兩人心中對張家輝都有虧欠,經常抽空探望張失智的老母親。

 

五年後,神秘人物大動作回歸,查證後竟是大難不死的張家輝,

當年幸運沒死成,還被八面佛的女兒所救,兩人相戀,

張家輝如今成了毒販的女婿...... 

對劉青雲,他有怨,因為當初劉選了古沒選他;

對古天樂,他有恨,因為他發現當初出賣大家的人就是古。

 

掃毒 The White Storm 張家輝劉青雲 (10)  '

 

三人再次相見,情緒跟氣氛都非常微妙,劉跟古自然還是高興張沒死;

但這些年間三人都各自有所改變,一時半刻也分不出如今是敵是友,

幾分熟悉中又有幾分陌生,特別是張家輝身分丕變,從警察成了八面佛女婿。

三人在一場天台的交手中,講出了心裡對當年的想法和虧欠,

一洩怨氣後,三人又重拾兄弟情誼,對著同一個目標:八面佛。

影片收尾在雙方火拼,八面佛雖被幹掉,但兩敗俱傷,

只剩下古天樂一人活著。

 

掃毒 The White Storm 張家輝劉青雲 (16)

 

這部電影有一些畫面跟情調讓我想到杜琪峰的 "放逐",

但"放逐"的整體步調較慢、比較強調"意境";

"掃毒"則完完全全是一部商業電影,

步調快、有刺激的大場面槍戰跟飛車,同時刻劃情感。

 

首先,找劉青雲來演這部戲完全就是超正確的!!

劉青雲把這個大哥級的人物塑造的非常立體,有說服力、讓人可以 related to,

想當好警察這種從一而終的固執,好兄弟只能二選一的痛苦、掙扎、歉疚,

在病房裡跟幻想中的兄弟重聚、又哭又笑、笑了以後又痛苦地哭出來,完全狂飆演技~超感人!

他雖不是特別帥,但非常有型,絕對要用這部片報名一下今年的各類電影獎,我覺得很有機會。

找了一下,劉青雲的電影產出其實不特別多耶,我應該可以把近年來沒看過的補齊;

另外,沒看過他奪得2012年金馬影帝電影- 奪命金 - 的人快去看一下,真的好看。

 

掃毒 The White Storm 張家輝劉青雲 (14)  

 

再來是張家輝,還好導演找了張家輝而不是別人來演這個角色,

這角色戲份重、內心戲多,

原本性格比較善良天真,到後來看似大轉變,但內心的純善和兄弟情誼仍在,

前後有反差卻又有相似處,能成功詮釋的人超少,

張家輝演得太好了,完全不讓人覺得突兀,

對兩人怨懟的情感,在第一次重逢發狠,

邊笑邊講往事,卻講著講著眼眶泛淚,那裏讓我心都揪了。

 

張的所有造型在本片中都非常有型有款,型男到不像警察!!   XD

比方在第二次毒品交易的時候,雖說要假扮毒販,

不過大哥,你戴帽子又戴太陽眼鏡真的不會太有型嗎???

 

掃毒 The White Storm 張家輝劉青雲 (17)  

 

還有這張超帥氣,香港警察初到泰國的劇照,

張家輝這張簡直型翻!!!!!!  好帥我好愛!!!!!     

(雖然他身高真的很不高.....)

 

掃毒 The White Storm 張家輝劉青雲 (3)  

 

本片紅花 (不是古的老婆,雖然戲分多,但她的角色無趣又煩。)

泰國變性人 Poyd ,正啊!!!!!!

在戲中因為張家輝救了她一次,她就愛上張了...  (因為張穿得太有型?! XD)

導演還有特別take她那"瞬間"看張家輝的表情,雖然只有短短一秒而且不是特寫,

但同為女人的我,一看到那個表情就知道她肯定愛上張家輝了!!! 

我特別喜歡看她拿槍,好正!! 身材好的不得了!!

 

掃毒 The White Storm 張家輝劉青雲 (13)  

 

她的角色很癡情,

最後被自己的哥哥誤殺,死前還硬爬過去、要握住張家輝的手,

可惜片子到最後,我始終還是看不出來張對她到底有幾分真感情、幾分利用、幾分感謝啊... (嘆)

 

掃毒 The White Storm 張家輝劉青雲 (9)  

 

此片在宣傳的時候,不停以張家輝跟她(變性人)的激吻戲作為宣傳爆點之一,

我不是很喜歡這種宣傳方式,媒體渲染的那些報導內容感覺很不尊重女生。

但激吻的鏡頭我倒是很喜歡  XDDDDD

 

掃毒 The White Storm 張家輝劉青雲 (15)  

 

問題來了,明明是刻劃三兄弟情誼的電影,怎麼遲遲沒提到古天樂呢???

因為他演技真的普通啊。  (茶)

我看這部片的時候十之八九都很入戲,可是古真的很容易讓我出戲,

也不知道為何,他講話總會讓我想到當年演"門徒"小混混的樣子;

或是神奇俠侶裡面 "炯炯俠" 講話的樣子............總之就是不大對勁。

加上他臉上的皺紋實在太少了,劉張兩人臉上都有一些"歲月的痕跡",

古天樂幾乎沒啥皺紋,眼角、額頭都沒有,

特別是額頭,也太緊了吧!!!

搞得我常常分心在看他額頭到底會不會動  (然後就更出戲了...)

說實在,古的臥底警察是一個很好發揮的角色、戲份又多,

但鋒頭完全被另外兩人搶走,不知該怎麼說,

光芒完全被掩蓋,甚至有點不值一提的感覺,實在可惜。

如果請梁朝偉或梁家輝來演出這個角色,應該完全又是另外一回事吧!

 

古天樂這幾年在演技方面,我自己看來是沒啥長進啦,

其中一部分原因,我承認我強烈懷疑他肉毒打太多,看起來臉很緊但表情做不出來,

而且近幾年不知道為何,有種他越來越posey的感覺... 太做作了。

近年演得最讓我喜歡的是單身男女、最受不了的是一路有你 (那部片真的爛!)

 

哪,古天樂就像這張照片裡面,

帥歸帥卻莫名有種小家碧玉感,

旁邊劉青雲、張家輝有氣勢多了。 (更別提張家輝這麼矮耶!!)

 

掃毒 The White Storm 張家輝劉青雲 (12)  

 

再放一張好了,這張的古天樂有稍微好一點。

但我覺得他每次都這個表情耶,跟蠟像一樣有點恐怖。

順道一提,劉青雲今年(2014年)50歲、張家輝47歲、古天樂44歲,

相較之下,古天樂保養的.......確實跟妖怪一樣啊........

 

掃毒 The White Storm 張家輝劉青雲 (11)  

 

總而言之,我覺得這齣戲導的很不錯,

可惜劇情還是偏稍微有點薄弱,且仍有不合理的地方.......

比如說,

八面佛派傭兵坐直升機拿著機關槍掃射所有人,他不怕殺到自己小孩嗎;

張家輝沒死太扯了、Poyd 也太"瞬間"就愛上他;

結尾槍戰太久  (而且動作很英雄本色 remix 史密斯任務);

但大致上瑕不掩瑜,導演想拍的東西應該都有拍出來,

動作場面緊張刺激,好幾次都看到要尖叫了、

節奏很不錯,即使我在晚上10點才開始看,也沒有這部片133分鐘很長的感覺。

處理三人後半段矛盾情感那段,

讓失智的張家輝老媽作為"媒介",分不出三人誰是誰,

三人反而用角色扮演的方式說出彼此心裡話,還滿巧妙的。

電影最後結束時帶出的電影主題曲 "心照一生" 也一直迴盪在我腦海裡。

 

不過!!!  這部戲講的真的是男人的友情

我可以肯定同樣的事情發生在女生身上,是不可能會有一樣結局的;

認真想想,男生的友情好像真的比較簡單沒心機、又比較容易長久。

 

聽說掃毒因為在大陸跟香港都非常賣座,

(大陸超過2億、香港超過2300萬、台灣卻慢了一個月才上映,也沒什麼戲院播...)

有可能原班人馬再拍續集,

我還真不知道續集可以演什麼....... 

但非常樂見劉青雲張家輝再次合作!!!

一開始釋出的海報 (or 國際版海報?) 色調跟現在看到的完全不一樣,

我是比較喜歡一開始這版本的張家輝啦,不過兩版都不錯,不同感覺。

 

掃毒 The White Storm 張家輝劉青雲 (5)  

 

我想說不定很多人是因為激戰才開始認識張家輝,

或對他有印象的片是化骨龍或地獄倒楣鬼 (大概十年前他還在演搞笑片的時候)

我可是一路跟張家輝到現在,哈哈哈,不過他近年的大進化也是我始料未及。

2013年的大賣電影裡面,張家輝包辦兩部,

瘋狂健身後大露肌肉的"激戰" (提名金馬獎最佳男主角) & "掃毒",

我個人認為以演技來說,掃毒比激戰好很多,所以激戰沒得金馬其實OK。

那因為真的很迷他的關係 (啊到底是要多迷啦?!) 找了很多youtube訪問短片來看,

導演在一次訪問裡有說,其實"掃毒"裡面的主角性格,

多多少少有按照實際上他們三人相處的感覺去改造了一些,

電影裡可以感覺出來,他個性好像比較"可愛",

平常受訪也可以感覺張家輝個性很"寶"、比較平易近人,記者跟他講話都滿輕鬆。

 

掃毒 The White Storm 張家輝劉青雲 (18)

 

反正激戰的照片都擺出來了,就讓我離題離個徹底吧!!!!!

激戰另一亮點彭于晏,感覺是非常努力的演員,

最近他開始在電影上可以獨當一面 (雖然演的片子比較小)、

也有大港片找他演配角,比如寒戰、激戰  (怎麼都是戰?);

我覺得年輕時可在大港片裡面擔任配角或第二男主角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因為他合作到的演員,如梁家輝、張家輝、郭富城等人,都是目前超一線演員,

對於演技上的磨練或是態度都有很正面的幫助。

 

梁朝偉跟張家輝特別讓我喜歡的原因,

除了演技好、有自己的風格同時又可以完美詮釋角色,

此外他們都有一種迷死人的"似笑非笑"的眼神+表情,

非常非常非常吸引人,至少非常非常非常吸引我,超勾引的!!

彭于晏距離滿近的,他已經"快要"有了。  還差一點,但快了。

與本篇提到所有的實力派演員不同,彭于晏今年才32歲而已,算是新生代,

阮經天、楊祐寧、趙又廷、陳柏霖、柯震東、張孝全、鳳小岳裡面,

全部我最看好彭于晏,再來是張孝全

(張孝全不是我喜歡的型,卻給他如此高評價對我來說算是相當難能可貴)

而阮經天雖然已經拿過一次金馬影帝了,不過老實說至今我仍不知道憑什麼他可以拿,不懂。

 

掃毒 The White Storm 張家輝劉青雲 (2)   

 

總結:

掃毒是部值得一看的片子,這幾天腦中都還是劇情、主題曲、他們的表情,(有點太入戲),

很想再看一次,第四台播肯定會再看。

特別推薦給:

- 熱愛港片的人

- 懂友情的男人

- 懂男人熱血和友情的女人

- 劉青雲張家輝古天樂的迷妹

(因為我以上皆是所以這部片完全打中我!!)

 

說真的,沒看過這片卻看完這篇文,應該已經可以不用看電影了。因為全都知道啦!!!

那就用讓我低迴不已的主題曲心照一生做結吧,沒事也可點來聽聽看,

不過....看完就更不用看電影了 XDDD

 

 

Related- 

▋電影。危城。 Call of Heroes 

 

FB & IG

FBnew-01-01.jpg

IGnew-01.jpg

 

 

 

 

 

 

 

arrow
arrow

    milktea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