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秋天的腳步近了,又到了傷春悲秋的時節。

讓我放上一張做作的照片好來強說愁一下。

IMG_4029.jpg  

也許是最近又有很親近的(女)同學要結婚,

感覺人生的下一個階段離我們很近;

也許是過了27歲生日之後,覺得30就在眼前;

又或者是單純秋天到了、被激起傷春悲秋的情懷,

總之最近想很多。

 

5年前的我其實沒有對自己5年後的未來有怎樣的期許,

就算是有一些想像,也是相當模糊的,

不過即使模糊,好像也不是現在這樣的生活。

 

倒不是說我現在的生活真的哪裡不好,或是有不滿,

只是偶爾想起來的時候,會覺得"好像不應該是這樣的"。

這樣的感覺有人有過嗎??

 

半大不小的時候爸爸有個朋友隨意地幫我們看過面相,

講什麼我幾乎全忘了,唯一有印象的是「這個小孩雖然聰明,什麼都會;不過什麼事都只沾一點,沒有精深的累積。」

當時覺得什麼都會聽起來很好吧!!!

如今想想覺得這正是對我個性和現在狀態最精闢的分析,

有點小聰明,可是卻三分鐘熱度,

所以什麼都會一點點,大家(包括自己)也覺得我好像什麼都可以做,

但到目前為止,似乎無論做什麼都沒有辦法持續累積到"專家級"的程度,

頂多就是,"不錯"。

 

不錯雖然不錯,但總也有個"錯"字。

 

從小我就是對自己的生活沒什麼期望的人,活在別人的期望裡好像也頗輕鬆。

如果你認識的我是一個很有主見和想法的女生,那.....哈哈,

也不是不對,不過也不是全部.....

幼稚園的時候老師問我們長大以後想當什麼,

班上的每個女生都回答「護士!」

其實那時候我根本沒想過我長大以後想當什麼,直覺地因為爸爸是老師所以想回答老師,

可是因為大家都說護士,所以我也跟著說了「護士」。

原來從小就可以體驗"從眾"啊!

我還記得,老師那時候依稀希望我會回答一個不一樣的答案,

結果沒想到我回答了一樣的答案,那時候老師略微黯淡下來的表情。

當時全班只有一個女生勇敢地說她長大要當醫生,不知道她最後成功了沒。

 

小學三年級的時候我想要當科學家,因為紅紅綠綠的液體混在一起會變來變去的很厲害。

(還是說我根本只是想當魔術師?!)

上國中之後學了理化就知道化學家之於我實在太遠。

然後從小我就不是個特別有想像力的人,

國中開始讀男女分班的學校更加扼殺了我的想像力~  (其實無關吧??)

大概從那之後我幾乎沒有想過未來的志願了。 (這是牽拖。)

 

北一女是推甄上的,因為成績可以上北一女,家人也希望你考北一女,

理所當然就會去推甄去考試去念書,然後考上。

而北一也成為了最初讓我"獨立思考"的一個轉捩點。

 

念的東西到現在幾乎都忘光了,(正常吧)

比較記憶深刻的課文當然還是有,但平時也用不上;

有時候突然想到一些妙詞,大學的時候還會引用一下大家笑一笑,

出了社會以後想要用一下變的很難,

因為只要隨便一用,人家很容易就會覺得你是在炫耀,

「台大的很聰明、很有學問就是了。」  類似這樣的酸話我也不是沒聽過。

離題。

當時許多老師試圖要教導我們的除了課本上的知識之外,

在「拓展視野」以及「增進獨立思考能力」這兩點,老師們可以說是不遺餘力推行。

想想北一女中的老師真的是很認真為學生們著想,

希望用各種方式去累積我們對各方面的知識,以及培養我們對各種事物的好奇心等等,

也不斷鼓勵我們問題不是只有單一解法,去訓練我們的思考,

在高中的時候逐漸了解到這個世界比想像中的大很多、豐富很多

但是面對未來我依舊沒有任何具體的想法。

 

高二還高三暑假,我參加台大國企辦的管才營,IB93辦的,好玩的不得了。

因為實在是太好玩了,IB93變成我最崇拜的學長姐 (一直到現在都是)

就只是因為管才營實在太好玩,學長姐也都好帥氣好親切,

我就決定要考台大國企惹。  (想想我的腦波真的是滿弱的,從高中就這樣!!)

也很幸運被我考上,開啟了人生的高點。  不是謙虛,是真的幸運,去查查看我模擬考數學成績就知道是幸運不是實力。

 

到大學以後認識很多超棒的人~

IB95在我心中永遠都會是像家人一樣占據沒有人可以取代的位置那麼重要的一群同學。

這些人裡面有很多很有想法的人,但是最厲害的不是他們有想法,

是他們真的去實現了那些想法。

不管大家現在在哪裡、在做什麼,我都很為大家感到驕傲,

也為我身為IB95的一份子而小小虛榮著。

 

不過正因為大家的優秀,有時候想起來,會覺得自己讓大家失望了。

也不是說大家真的對我有什麼樣的期待,但自己都沒有達到自己以為的那個境地的時候,

真的會覺得有點失望。啊,所以說,是我自己讓我自己失望了。

 

我換過很多工作,對於這點現在想起來就某方面來說是有點後悔的。

(針對找工作的時候人家會問的這部分覺得很煩)

公關公司做了九個月,但實在不喜歡;

找工作找了快半年後,到台南企業(成衣)當業務,就普普通通那樣,沒好沒不好,做了半年;

璞園找我去當球隊行銷(之前找工作時投的),去了,結果景氣不好被裁員,也做了差不多半年;

又開始找工作,此時經歷2008年底那波大的不景氣,工作真。的。超難找,

好不容易進了展望會,做兩年,因為羞辱我的人格讓我實在待不下去所以離開。 (這個還滿好笑的)

接著就是現在G公司了。

 

5年就這樣過去了,好快。

 

那天說工作的其實沒有很開心。精確的說,不是不開心,是沒有很開心。

「沒有開心」跟「不開心」是不一樣的事情。

蘇菲小姐問我說,我好像對於「工作」本身的要求滿高的?

其實是因為我不喜歡「工作」這件事,所以容易挑三撿四。

(我爸都會說,有人喜歡工作的嗎? 工作是好玩的嗎? )

之前的換工作頻繁,其實有些也是因為「半非自願因素」, (平心而論我覺得是這樣,還是其實不是?!)

對於在同一間公司無法久待這點,我真的滿討厭人家面試問我這個問題的,

而且說實在,倘若你察覺到不適合或環境真的有問題卻還待著不走硬是要撐到某個時間,

有問題的到底是什麼呢?

 

在這不短的5年來,我不停在問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麼,

很多人的生活都讓我覺得羨慕、「很想要過那樣的生活」,

但我看到的也只是人家生活的表面或冰山一角,實在沒有資格隨便就說羨慕,

也許我知道全貌之後會覺得還是我的生活好也不一定。

((就像IB95的大四劇一樣))

 

諷刺的是我無法不去羨慕別人,也努力地想要嘗試改變自己的生活,

但改變的幅度似乎不夠大到讓自己不會再去羨慕別人。

也許這跟我的人格特質有關,

一個只有三分鐘熱度然後喜歡變動又不喜歡太大變動的人,有太多矛盾的點了,

連我自己也搞不清楚到底想要的是什麼,

所以會一直覺得別人的生活好像比自己的好。

 

工作到現在我不是沒有對自己的工作滿意過。

最喜歡的工作內容是展望會的工作,同事也是,哈哈。

那時候的工作確實讓我覺得比較有意義,做起來會比較快樂。

當然還是有不如意的時候,不過都是針對「某人」或者「某人引發的事」比較多。

坦白說對於球隊行銷的工作也是滿喜歡的,

只是我討厭那個位置不被重視導致於做再多也沒有人會肯定你,那種沒有成就感的感覺。

 

其實我很羨慕什麼都不去想就是默默做了然後「就是這樣」的人。

有些人可能完全沒有去想或規畫自己的未來,

總之就是找工作、面試、上了之後開始工作、

重複每一天(其實很無聊)的生活,日復一日,年復一年,

娶妻(嫁人)、生子,買房買車,很安分守己地過著生活。(這是稱讚)

這樣其實很好的,不要去想工作的意義、人生的意義,

或......「生命的意義在創造宇宙繼起之生命」那些有的沒的。

 

為什麼我做不到呢?

為什麼老是覺得生活好像少了什麼呢?

 

 

下一餐不知道在哪裡的索馬利亞小朋友,是不會去想這麼多的。

明天要繳信用卡費的我,也不應該想這麼多。

 

所以呢,這篇文章是正牌的,

為賦新詞強說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lktea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