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的打工度假我沒去過,但聽很多人說過,

基本上都走一個邊玩邊打工的路線,

做的工作依照個性跟語言程度不同也有很多可選;

而加拿大的工作,就我在卡加利的經驗而言,

則是和(聽起來的)澳洲截然不同的經驗。

20141204_141922_Richtone(HDR).jpg

本篇分享以「加拿大卡加利」為主,

加拿大很大,其他城市我沒有打工的經驗,

不能以一概之,如果要去其他城市的這篇隨便參考一下就好 XD

 

1. 卡加利打工不用找仲介

我聽說由於澳洲打工人潮洶湧導致工作越來越難找,

卡加利目前是還沒有這種情形,所以不用找仲介了,

話說回來,要找仲介我也還真不知道要怎麼找 XD

2. 卡加利的工作很少一級產業

雖然卡加利有很多石油公司,但卡加利城市裡面沒有礦業,

印象中他也沒有什麼農林畜牧類的工作可以做,

(加拿大其他地方有,這裡是針對卡加利而言)

所以要是想著收集楓糖啦、伐木啦、挖礦之類的就不用了,

卡加利還是以服務業類型的產業比較多,

好比餐廳服務生、超市收銀員、內場幫廚、咖啡師等等,

又,卡加利鄰近Banff,在冬天有著名的滑雪場,

滑雪場打工也是個不錯的季節性工作跟體驗;

一年一度的卡加利Stampede (卡加利牛仔節) 也會徵工作人員,

據說報名應徵相當激烈,有興趣的人也可以試試看。

3. 卡加利的服務業工作不太愛用簽證期限少的人

由於卡加利的工作多半是上述類型的服務業,

上手需要一些時間,如果簽證剩下的日期太短,

滿多hiring的人會考慮到「上手完馬上就要離開」而僱用意願降低,

通常剩下少於半年就會開始不太好找工作了...

當然這不是「絕對」的狀況,

聽過有人還是順利找到工作,

也可以把時間算好,前面五個月左右先做一份工作,

接下來馬上應徵滑雪場,後面把剩下時間做完~

4. 卡加利冬天冰封,面試很麻煩

找工作不外乎要面試,

我的經驗是,很多工作都可以帶著履歷走進去面試,

(請盡量挑選人家不忙的時間,大概是平日下午2-4點)

(面試前也可以先打個電話去詢問人家方便的時間)

(履歷表要英文的這基本的應該不用我多說吧?!)

(可以 "Walk-in" 就是走進去,告訴他們你想面試什麼職位即可)

因為我覺得冬天在外面移動很麻煩,

而且冬天才是卡加利餐廳業的大旺季,常常會無預警很忙,

所以我個人不絕的冬天是個適合找工作的時節  XD

5. 即使有過類似工作經驗,也有可能不被承認

我有個澳洲白人帥哥朋友也剛好到卡加利打工,

他之前在澳洲Perth的Hyatt飯店當bartender,

這是一個很好的職位,且在歐洲也很好找工作,

沒想到在卡加利一開始竟然完全吃不開,

被很多酒吧認為「反正你在加拿大就是沒有經驗,從頭做起吧!」

這讓他非常忿忿不平。

如果如他(白人男性且母語英文)都有可能受到這樣的待遇,

那或許在找工作的時候受到一點挫折就不是一件太值得驚訝的事了。

 

我自己當初是在日本料理餐廳工作,(好啦就是「惡名昭彰」的 Kinjo )

以下幾個小提醒請要找工作的人多想想:

1. 英文履歷準備好,我覺得大概一頁就行了

2. 記得要有禮貌,沒有人「求你」來這裡上班

3. 要應徵什麼職位先想好,不要說「都可以」

 

不同的工作環境會遇到不同的人,

且每家店的每個時期會遇到的人都不一樣,

如果你的打工度假是很想要交各國朋友,

那是否該選大一點的店應徵?

面試時客氣問一下店裡的人數跟國籍等等,

當然也可以上網查查有沒有人分享過工作的甘苦風評。

 

如果打工度假想要練習英文的人,

是否該強迫自己找看看可以跟人講英文的工作,

即使英文程度不怎樣,也可以利用下班時間多跟同事聊天,

講久了就會進步的!

很多台灣人在這方面非常害羞跟膽怯,我身邊韓國人就大膽多了,

他們即使講得很爛很爛非常爛,(真的有時口音重到會讓人完全傻眼)

都還是很敢講,抓到機會就練習,練久了就真的進步許多呀~

也有韓國同事會跟CBC同事或當地朋友約好,

陪他們聊天順便矯正發音等,心態都是非常正確值得鼓勵的。

 

說這些不是鼓勵大家只交外國朋友就好,

台灣朋友當然還是可以交 XDDDD  

重點是,原本想要藉由打工渡假「獲得什麼」的你,

最後有沒有辦法得到「你想得到的那樣東西」???

好比說,我當初設定的是:

1. 脫離 comfort zone (因為我討厭冷天氣,後來有克服)

2. 存錢出去玩 (打工完我去了歐洲,還有剩錢)

3. 體驗在國外生活是什麼感覺 (也算是體驗到了XD)

那我當初設定的目標就算達成惹。

 

在 working holiday 不管是準備或找工作的過程中,

一定都會遇到很多迷惘的時候,記得:

莫忘初衷!

 

加拿大打工度假相關實用文

▋WH。加拿大卡加利:工作簽、手機、SIN、銀行開戶

▋WH。卡加利在哪裡? & 其他常見問題

▋WH。打工度假的「打工」第一天,百。感。交。集。

▋WH。加拿大卡加利:住宿怎麼選???

▋WH。台北到卡加利,單程機票購買分享 & 注意事項!

▋WH。加拿大購入三大好物推薦

▋WH。加拿大卡加利:哪裡買菜?

▋WH。加拿大卡加利:關於工作這事...

▋WH。加拿大卡加利:冬天怎麼穿???

▋WH。加拿大卡加利「打工」滿月雜感

 

FBnew-01-01.jpg

IGnew-01.jpg

 

arrow
arrow

    milktea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