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生日的那天跟平常的週末一樣平靜地渡過。

 

長大了以後,不像小時候那麼期待生日,

以前總覺得一定有特別的事會在這天發生,

現在剩下歲月飛逝的感慨,

還有爸媽當年辛苦養家的體認。

這幾年是生活經驗數度轉變的時期,

穩定在某地生活、和不斷轉換地點的漂泊旅行相互交錯,

現在暫居越南,回想起來仍覺得不可思議,

也很感激擁有的一切。

 

- - - About Timing - - -

電影"春嬌與志明"裡面楊千嬅有段台詞:


"你常常說,有些事不用一個晚上做完,

 可是我想告訴你,

 有的事,如果不一個晚上做完的話,

 這一輩子就都沒有機會再做了。"

 

大概簡單總結了我對"時機"的看法。

一旦時機過去,

也許沒有機會再做,也許失去意義;

不管是生活還是工作都是如此。

 

- - - About Bonding - - -

今年生日,一個好友跟我說:

"遇上一個懂自己的人實在難得,

有幾個不是因為生活在同一個城市、

不是因為在同一家公司任職、

不是因為小孩年齡相仿才結交的朋友好珍貴,

這樣的友誼不是因為任何時間和空間的相近才產生的,

自然也不會因為時間和空間的分離而結束。

這是一種建立在本質上的情誼,就像那種只因為你是你的愛情"

 

雖然浪漫到有點不切實際,

但我很信"本質"這個說法,

因為真正重要的不是認識時間長短,

也不是物理空間距離,

而是那個當下,兩個靈魂的交會碰撞;

也因此我相信愛不分性別。

當迴響的是最純粹的靈魂時,怎會在乎性別呢?

 

- - - About Thinking - - -

現在的時代接收各式資訊非常容易且快速,

跟以前比起來,現代人的注意力變短、耐性也較差,

每當有空檔幾乎都會拿起手機,

不管是放空看social media或是看新聞,

看起來是"利用零碎時間吸收資訊",

但有時候其實是在裝忙:逃避思考。

很多事需要一段完整的時間徹頭徹尾地思考及評估,

吸收各方資訊後整理出脈絡跟自己的看法;

不管是 critical thinking (批判性思維) ,

還是 prioritize (排定優先順序) 都需要靜下來想,

幫助思緒沉澱、看得更清楚。

我習慣可以靜下來思考的時間在睡前,

但這也不是太好的習慣,因為很容易想太多反而翻來覆去睡不著。

 

- - - About Remebering - - -

大概是年紀到了,開始對"懷舊"的東西特別有感覺。

有天跟同事在計程車裡聊天,突然對"懷舊"有了新的認識,

(不是新的理論,而是自己突然之間懂了那個感覺)

以前總覺得懷舊是懷念"那個時代"的美好,

但那天突然覺得懷舊,是懷念那個時代的"自己"。

雖然嘴裡說的是那個年代的好,

那時候的歌好聽、那時候的生活簡單,

沒說出口的是,

懷念傻的相信用一支原子筆把暗戀的人名字寫到沒水,兩人就會在一起的國中女生;

懷念跟同學早早放學衝到台北市政府前佔位等著跟五月天跨年的高中女生;

懷念翹了統計跑去北海岸玩還在上課中打電話給同學的大學女生。

也可以理解當年瘋追裴勇俊的日本師奶心情,

表面上追的是裴勇俊,

實際上追的是那個全心喜歡裴勇俊,為了他感到怦然心動 - 回到少女時代的自己。

 

- - - About Values - - -

每個人的價值觀都不一樣,

我沒有辦法輕易接受別人的價值觀,

所以也不應該強迫別人接受我的。

 

- - - About Family - - -

長越大且離家越遠,

越發現家人是難以分割取代的一塊。

我很慶幸我有感情好的家人,

以及算是放牛吃草心臟大顆的父母,

讓我一直以來做我想做的事。

 

- - - About 32 - - -

14599917_10154417428530568_2098599983_o.jpg

雖然還是經常為了別人說我看起來年輕而雀躍不已,

但我也很喜歡現在的自己。

雖然變得比較會跟現實妥協,

不過骨子裡那些叛逆傻氣幼稚尖銳沒有真的消失,也還好沒有消失。

只是,藏的比較深而已。

 

32歲,希望自己繼續保有一顆赤子心,

也希望越活越接近自己喜歡的那個樣子。

 

向前跑 迎著冷眼和嘲笑

生命的廣闊不歷經磨難怎能感到

命運它無法讓我們跪地求饒  就算鲜血灑滿了懷抱

繼續跑 带著赤子的驕傲

生命的閃耀不堅持到底怎能看到

與其苟延殘喘不如縱情燃燒吧

為了心中的美好

不妥協直到變老

 

(近期喜愛的歌,大抵是心境的反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lktea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