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真心喜愛各式各樣的歌唱/選秀節目,

近期的中國的「我是歌手」、「中國好聲音」就不用說了,

台灣的超級星光大道、超級偶像、明日之星、超級紅人榜等都略有涉獵,

很久以前的五燈獎,或「21世紀新人歌唱排行榜」我都有看;

American Idol 之類的也有 (但現在應該是 The Voice 比較紅)

(能找到下面這張圖覺得相當感念,竟然有人還有擷取這畫面~~

 雖然覺得跟blog其他圖片調性實在不搭但我捨不得不放啊...)

二十一世紀  

歌唱節目裡面,評審講的話有時如同狗屎一般芬芳,

有時中肯,有時玄妙無比高深莫測。

每思及此總忍不住心想,找我去講評就好了吧也不用花這麼多錢。

但我實在太沒名氣了,給製作單位錢他們還不一定願意讓我上電視,

不過在自己的世界裡評論一下過過乾癮也總是愉悅的。

 

我是歌手第三季第二期全集高清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GKUaSXE0hs

(不是我上傳的,若被移除請見諒~)

(但這是中國湖南衛視官方上傳的應該沒那麼容易被移除吧?!)

 

承續第一集,兩集加起來積分最低的就要離開了,

第一集最低分陳潔儀非常危險,

但第二集一開頭播放的時候,就播到陳潔儀說:

「其實我跟基仔,我們的唱法,也是.....」

--> 這種拖別人一起下水的心態實在要不得啊.....!!

雖然他們的唱法確實比較不容易得到觀眾喜愛,

不過在我看來,歌唱比賽最重要的關鍵還是在選歌(包含編曲),

這種「現場觀眾投票」的節目,是否能感染觀眾也很重要。

 

韓紅 「梨花又開放」

韓紅  

我的流行歌曲聽得還不算少,

但這期的節目裡真的選了很多我沒聽過的歌.....

韓紅的優勢就是她知道自己聲音的優勢,

前面只有吉他伴奏,配上她略帶空靈的歌聲,乾淨而動人,

特別是「空蕩蕩」那三個字,特喜歡。

這首「梨花又開放」每段歌詞跟曲調都一樣,

如果沒有編曲編得這麼有層次,聽起來會很單調,

所以這首歌我覺得做得最好的是編曲,

當然韓紅的歌唱技巧也功不可沒。

 

陳潔儀 「心如刀割」。

她開始唱歌之前,放了很多訪問新加坡藝人的片段;

本次登場非常有老派巨星架勢,

華貴服裝乾淨髮型,加上撫摸鋼琴的動作.....好老派...

令人髮指的是竟然拍一些觀眾在假裝拭淚,

真是做作矯情到不行..................

陳潔儀的聲線唱「心如刀割」我覺得完全不OK,

聽起來很刺耳,而且令人失望的是,

所有副歌的「我是真的為你愛了」的「你」 都用假音,

少了張力,反而多了幾分力不從心的虛弱感,不喜歡。

最後是本次表演不知為何讓我想到了...

李亞萍的 「醒來吧!雷夢娜!」最後一撲的感覺,

沒聽過或沒看過的年輕朋友可以點進連結看一下,

在最後面李亞萍是怎麼奮力一撲的,非常紅包場 XD

http://v.youku.com/v_show/id_XMjU4NDAzMTk2.html

看的時候我好擔心陳潔儀會撲,幸好她沒有。

 

孫楠 「夢開始的地方」+「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陽」

很有邊疆民謠風味的改編,選唱歌曲的意義也很好,

兩首歌編在一起完全不突兀。

但他找來的「長調伴唱」阿木谷愣(開頭跟結尾)

唱的古調,真。的。太。強。

導致整場看完我對伴唱的印象比較深......

 

張靚穎 「餓狼傳說」

其實我不是很懂為何她選唱「餓狼傳說」,

而不乾脆選國語版的「你冷得像風」?

想來想去只覺得大概是因為沒有辦法「啊嗚~~~」吧!

這首很適合演唱會,

但個人覺得張的key也許可以再高一點,

話說回來,考慮到remix "Lady Marmalade"那段,

(這段remix我覺得做的很好)

如果太高不知道結尾的真音唱不唱的上去?

(結尾最後的高音我覺得她本來有想再拉長一點,

 但因為發現有可能會破音就在破之前收掉了,

 最後效果還是不錯啦~)

 

胡彥斌 「一言難盡」

爵士曲風的改編,可能觀眾不是很接受?

畢竟跟原本的「一言難盡」風格都天差地遠,

就連拍子也完全不同,

原本的「我一言難盡~~忍不住傷心~~」

變成「我一言難~盡 忍不住傷~心」

加上下一句「衡量不出愛或不愛之間的距離」要塞很多字, 

(他把偷偷「之間的」省略了,因為真的唱不下)

這個版本非常耐聽,沒聽過的真的很建議聽聽看。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BnQbnh8UEg

看完的感想是:還好製作單位溝通後沒讓他換歌,

不然我就聽不到這個版本的一言難盡了。

 

古巨基 「父親」

因為他自己的故事所以他自己被這首歌感動,

但我完全無感。

 

A-LIN 「輸了你 贏了世界又如何」

我本來對她唱這首歌抱有很大的期待,

因為過去聽 A-LIN 唱男生的歌,覺得她都可以唱出自己的味道。

但聽了以後還是覺得很可惜,

這次的缺點跟上周 一。模。一。樣。

A段開始就太用盡全力,她唱得也是,編曲也是,

第一次的主歌「輸了你 贏了世界又如何」根本不用那麼用力唱,

也不用加那麼多人聲合音進去....

即使最後升key都覺得張力不夠。

她現在很明顯是「放」的很好,但「收」得不那麼完美,

所以整體戲劇張力跟其他歌手比起來明顯不夠,

甚至這樣的歌完整聽完會覺得有點累人,餘韻不足。

A-LIN, 真的,找個再會一點的人幫妳編曲好不好??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8jE3i0LTDgI

 

本場個人排名前三:胡彥斌,韓紅,張靚穎

(孫楠的伴唱如果也可以算在內我給她第一。)

本場個人排名第七:陳潔儀。

本場觀眾排名前三:張靚穎,韓紅,古巨基

  本場觀眾排名第七:陳潔儀 (淘汰)  

陳潔儀  

 

陳潔儀作為第一個被淘汰出局的歌手我完全不意外,

除了她的歌路本來就不適合這種比賽節目,

她的國語咬字觀眾應該也很不習慣,

(ㄜ結尾的字拉長音的時候常常會變成ㄚ的音)

加上我也不覺得她特別有觀眾緣,

鏡頭不小心側拍到她場下的花絮時,

我常覺得她看起來心地不太善良,跟韓紅的豪爽完全對比。

第一個淘汰歌手出現,接下來會有踢館歌手替補,期待~

 

 

 

 

arrow
arrow

    milktea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