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反省的能力跟勇氣...

B612-2015-01-10-23-18-00  

昨天傍晚剛上班的時候,

同事R特地來找我,

跟我解釋說上周某一天她因為私人的原因,

所以那整天心情不是很好,

雖然她實在不希望因為自己的情緒影響工作,

但那天可能還是影響到了,

如果那天她有對我說了不好聽的話、做了不好的事,

或是反應很不耐煩之類的,她很抱歉,希望我可以不要計較。

 

仔細想想,那天我確實有看出來她心情不甚好,

但我完全沒有被她說任何不好聽的話或苛刻對待之類的;

她的道歉讓我印象深刻且有點感動,

想想,上一次遇到這麼會自我反省,

反省後還跟「可能影響到的對象道歉」的人,是什麼時候了呢?

有點感嘆。希望自己可以真的不被私人事情影響工作,

但也希望若不幸被影響了,

我也有她這樣的自省能力以及勇氣跟其他人開口道歉。

又,她跟我解釋的時候用的英文雖然口語但非常漂亮,

讓我簡直想錄音下來重新播放學習 XD

 

(以上是在FB記錄的部分)

事實上,那天確實有發生一些讓我很不爽的事,

只是「用很差的口氣跟態度對待我的」不是R,是M。

M在我心中就是一個雙面人代表,

如果是「她小圈圈集團內的韓國人或經理」,

她都會笑臉迎人,講話也客氣許多;

但如果是像我這種「被她視為菜鳥」的女人,

她就會用鼻孔對我講話、用眼角瞄我,用極不客氣的語調跟用詞,

好似我的存在是多麼低下的人一般。

 

那天是這樣的,有個客人想要14個人一桌,

但14個人我們要清空一整排才有辦法容納,所以會等比較久,

當時他們來了8個人,我們有一個位子已經可以容納8人,

只要再等隔壁4人的吃完,併桌後就可以容納14人了。

不過他們已經等了非常久,遠超過30分鐘了,

很希望可以先坐下點東西,然後等他們其他人到期,

所以帶頭的女生就來跟我交涉,問我可不可以先讓他們坐下,

反正他們還有一些朋友還沒來,就算來了也可以先擠一擠;

這邊我做錯了一件事情,就是

我不應該因為心軟以及看他們人數還沒齊就答應他們

應該要堅決等到隔壁桌吃完再讓他們就座。

因為我的一時心軟,他們坐下以後大概五分多鐘,

剩下的幾個朋友正好來了,旁邊的桌子還沒吃完,

原本想說可以「擠一擠」的他們,

自行搬了隔壁的空桌來補他們不夠的桌子和椅子,

這時候我已經回host帶位,

所以他們朋友來了、以及自行做的事情我沒看到,

M是他們的server, 很生氣地來confront我,

問我為什麼會這樣,說了些難聽的話以後說我非常不負責任。

我說我會去跟他們溝通。

M說溝通有什麼用?他們肯還桌子嗎?上面如果放了菜怎麼辦?

但我還是去溝通了,正好隔壁桌吃完了,

所以我併好桌、也讓他們還了桌子。

 

我知道在這件事情上我有做錯的地方,

但做錯的地方我有盡力去補償,讓傷害降到最小;

且我不覺得世界上任何一個地方的職場文化,

是允許同事間用如此糟糕的方式「溝通」的,

她不是supervisor, 不是老闆,只是一個part-time的服務生,

頂多就是比我早進餐廳、多了一些經驗而已。

我實在不明瞭為什麼她自己覺得「可以」用那樣的態度對人?

當天下班後這口氣我真的忍不下去,

也找manager談、詳細告知了當天發生的事,

我知道我做不好的部分,還有我是被如何對待的,

其實中間講的氣到都有點想哭,

老娘為何要接受你這種對待啊?!

當下根本應該把她手中的啤酒拿過來淋在她頭上吧!

 

總之,講過也好多了,

經理也答應我會去跟M溝通;

外加我自己也知道以後不要再心軟;

更重要的是,我會更加小心自己對別人的態度,

特別在職場上。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啊!!!

 

PS 那天我跟Emily帶位共帶了117組,約413人,

最具挑戰性的分別是14人跟13人兩桌。

(中間穿插8人 6人都已經不算什麼了...)

事過境遷以後來想想,那天還是一個 good day.  :)

10917841_10152948339195568_25506585608107345_n   

 

arrow
arrow

    milktea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