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開尼加拉瀑布的早晨,下著不小的雨。

我們事先叫了計程車,但來的不是原先約定好的司機......

 

原先跟我們約定好的司機臨時有事,因此公司派了另外一位司機來接我們,

是一位態度很好的印度司機。

坐上車後發現,

車上沒有放美國廣播,也沒有任何寶萊塢音樂,

而是一段以超級標準而平板無感情的美國腔美語錄製的問答CD,

一開始聽到的那段大概像是:

「問題:美國西邊的海岸是什麼海?」

「答案:太平洋。」

如此這般我也還算答得出來的問題。

雖然CD的語調標準而平板到令我想笑,

不過模仿著刻意標準的語調也挺有趣;

才過兩三分鐘,問答CD就不放了,改放一般的電台,

這反倒讓我有點悵然所失。

我想司機是怕我們覺得無聊,但當時我坐在很後面也不便詢問。

沒想到法克先生也好奇他怎麼不繼續放問答CD,他覺得CD很有趣!

(真不愧是小時候會聽小叮噹百科全書錄音帶的男人)

印度司機不好意思地抓頭說,他明天要準備美國公民考試了,

這是他用來複習的CD,內容實在滿無聊的,他怕我們聽了想睡覺...

法克先生馬上跟他說沒問題,他想複習就一起聽吧,反正我們也覺得很有趣,

於是司機就又開始放了~

 

不知道這次司機是不是挑了自己比較不熟的部分要加強複習,

總之這部分問題的難度跟之前的完全不一樣!

全部都是一些跟政府機關、人民權利義務等等相關的問題,

還有美國的一些重要法案和政治現況,

問題之艱澀讓我想到之前看的精彩影集「紙牌屋」,

幾乎沒有我回答得出來的 (看來我離美國公民之路還很遠哪...)

沒想到取得美國公民資格,除了那些有的沒有的條件之外,

還有這麼困難的考試在等著,真的是不容易。

 

法克先生後來跟我說,他在前座看司機回答問題,

回答的都跟錄音帶裡面一模一樣且一字不漏,看來背的很熟沒問題;

我們在下車時也特別祝福那位現在應該已經是美國公民的印度裔司機先生隔天考試順利。

 

這只是個微不足道的小故事,

故事中計程車司機的臉也已經很模糊,

但不知怎的,這件事在我心中留下很深刻的印象。

可能是我第一次接觸到「正要成為美國公民」這個階段的人,

也可能是我突然有一種,過去電影或書上看到追求「美國夢」的情景,

活生生就在我眼前上演的真實感。

不知道他為什麼會想要取得美國公民身份?

他來美國追尋的是什麼樣的夢想?現在有離他的夢想更進一步嗎?

這些問題應該是永遠得不到解答,不過我真心地祝福他能夠獲得所求。

 

講到身份問題,我想到了一件有點相關又不太相關的事。

「身份」在美國的重要性,相信許多在美國念過書的人都有切膚之痛,

擁有一個真正的「美國公民身份」可以在求職的路上省下不少麻煩,

但反過來,在台灣好像比較少聽說過這樣的困擾,

是因為台灣的公民身分比較好取得嗎?還是因為台灣的工作簽證相關規定比較寬鬆呢?

過去我的工作裡面有不少外國同事,但都沒有問過他們這個問題,

也不知道他們只是拿簽證工作,還是已經取得台灣的身份證了。

若身為一個外國人,合法取得台灣的身份證需要什麼條件?

像今年(2014)在亞洲盃功不可沒的 Quincy Davis 取得台灣身份似乎易如反掌,

出國一趟才覺得對台灣的認識好像很不足,反而更想多認識台灣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2014 美國 公民 小故事
    全站熱搜

    milktea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